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援外医生远程开设“绿色通道”救助圭亚那病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江荣)近日,在中国大使馆庆祝中圭两国建交45周年招待会上,一位圭亚那的老者握着连云港援外医疗队队长刘毅的手说:“非常感谢你的帮助,我的身体好多了。”

时间回到几个月前,一位圭亚那老者找到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刘毅。他说:“我的一个老朋友在你们医疗队赵秦医生的帮助下,身体得到了好转。我们听了他的讲述,就慕名而来,请求你们的帮助。”

听到老人的请求,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们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老人今年已经77岁了,有20多年高血压病史。最近5年,突然出现了无诱因的右上、下肢抖动,自身不能控制,行动时症状加重。老人在当地脑电图等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老人告诉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张立元医生,早前治疗中,圭亚那医生排除是帕金森,给予他一些口服药物进行处理,但是效果不是很好。

听了老人的病情,援圭亚那医疗队唯一一名内科医生张立元为老人检查身体,发现老人身体情况比较好,双侧肌力、肌张力正常。张立元身为一名肾内科专家,意识到此病属神经系统病变。术业有专攻,他首先邀请援外医疗队病理科专家刘毅、影像科专家许新堂进行会诊后,决定借助强大的后援保障平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绿色通道,以便精确诊疗。

连云港援外医疗队队长刘毅告诉笔者:“我们援外医疗队医生仅仅涵盖了小部分专业,而圭亚那的疾病谱与国内相差甚大,如他们这里登革热、黄热病、钩端螺旋体病、蛇咬伤等病症较常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出发前,市第一人民医院专门要求医院人力资源部和医务处为援外医疗队开设了一个绿色通道。通过这个绿色通道,我们援外医疗队可以随时邀请医院中任何一位医生参与援外医疗队会诊。如果有的疾病市一院医生也不能精准诊断,市一院将立即邀请兄弟医院、上级医院的医生帮助。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通过绿色通道邀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匡薇薇、泌尿外科涂传全、耳鼻喉科段中宁主任等医生参与援外医疗队会诊,顺利解决了复杂皮肤病、梗阻性肾病、急性中耳炎、恶性疟疾等疾病的诊疗。”

很快,援外医疗队求助信息就转发到大内科主任徐宁的微信上。作为市内资深内分泌专家,徐主任看过病史汇报后,邀请了神经内科蔡增林博士参与会诊。通过微信平台,连云港的医疗专家和圭亚那的援外医生进行了远距离的会诊。虽然双方时差相差12小时,但是这场会诊非常有成效。张立元医生告诉笔者:“经过会诊,我们初步判断老人可能为锥体外系症状,并建议老人进一步完善检查,排除代谢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可能。”

很快,援外医疗队队员将会诊意见反馈给求助的老人。现如今,经过几个月治疗,老人的情况得到缓解。他和家人专门在庆祝晚宴上向中国医生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