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本周主打晴冷天气 冬至将至 准备“数九”吧

【连网】(记者 赵梦若)刚过去的双休日,较强冷空气来袭,我市到底有多冷?

说气温之前,还是先来看看早间我市的外在环境。昨日早晨,经过小区门口时,竟然看到一些小水塘里结了厚厚的一层冰,落叶都被冰封在水中,述说着寒冬的来临。路上很多穿着厚羽绒服的人,都直发抖,并且感慨,“今天真的是太冷了”。

再来看看市气象台发布的实况气温,早间我市最低气温达到了-7.7℃,创下入冬以来新低,到了午时1时20分,我市气温也只有2℃。气温低迷,虽然有阳光照耀,但似乎威力太小,带来不少多少温暖。

看到这样的气温和体感,就知道这股冷空气来说,并不是随便闹着玩的,而是非常坚定地要把我们带入天寒地冻的冬天。尽管0℃甚至0℃以下的最低气温对港城的冬天来说,也是稀松平常,但每次它把气温一降再降的时候,我们总是对它还有一些敬畏:这应该就是真正的寒冬了吧。

当然,如果仅仅是这样就打住了,那还叫什么“较强冷空气”。接下来几天,气温还会保持在很低的状态,一时半会儿是没有回暖的迹象的。

从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看,未来几天,我市气温略有回升,但最低气温仍然在零度以下,虽然没有雨雪,但气温持续偏低,周三将迎来新一轮降温,最低气温再次降低到-6摄氏度,部分地区会出现冰冻,同时本周里,随着冷空气来回肆虐,北风将转东北风,东风将转东南风,西北风转西风……刮得会相当热闹啊!

今天,晴到多云,西南到西风3到4级,最低气温-4到-5℃,最高气温7到8℃;

冷空气来了一轮又一轮。港城的冬天一般有四个多月长,一般从头年的11月中旬持续到来年的3月。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只是处在冬天的中间位置,不仅这股冷空气影响的大幕正在精彩的时候,冬天的表演也要进入到高潮时段,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我们要和寒冷打一场“持久战”。

而本周里,我们还将迎来一个重要的节点,冬至。进入冬至后,我国民间节气冬九九也要开始了。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本周后期,随着冷空气再次来袭,冷感估计会“更上一层楼”了。

虽然冷,但其实一年四季,最不能少的就是冬天了。因为如果没有冬天我们就感受不到那种温暖的感觉了。如果没有冬天,我们也会少了一份期待春暖花开的期盼之情。所以,在这寒冬季节里,请大家注意保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