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建筑垃圾倒进绿化带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有一些市民趁晚上偷偷把建筑垃圾倒到河边的绿化带中,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对绿化植物也是一种伤害,希望有人管一管,对这些偷倒垃圾的人进行严惩。”日前,有热心市民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玉带河两侧的绿化带中,经常有人偷倒建筑垃圾,不仅有碍城市形象,而且损坏了绿化。

昨日上午,记者根据市民的反映,来到现场进行查看。记者在玉带河南侧的小路,一路往东走。走了一段之后,就陆续看到在路两边树丛里有一些零星的建筑垃圾,有瓦片,有砖头,也有水泥块,还有许多成袋装的建筑垃圾。有很多水泥砖块就直接倾倒在绿化带上,不仅压到了草坪,还压到了路边的灌木,装有建筑垃圾的化纤袋成堆地压在草坪上、灌木边。此外,记者在玉带河路两侧的绿化带上还看到了多处建筑垃圾堆。这些建筑垃圾都以砖块、瓷砖为主,路过的市民表示,这些垃圾大部分都是附近居民趁着天黑以后倾倒在这里的。

“这些都是附近居民家里搞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因为量并不大,应都是一家一户的,”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白天的时候没有人来倒,都是晚上五点多六点多快天黑的时候,我看到过几次,都是骑着小三轮车,把建筑垃圾倒了就跑。”

家住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今年的上半年这里还没有这些东西,后来不知道什么人将建筑垃圾朝这里倒,然后就有人跟风,也把建筑垃圾倒在这里,结果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你看这里,这些砖块都是最近倒的,可能就是这附近的人家装修后拖过来的,”这位居民指着边上的建筑垃圾说,“这些建筑垃圾如果不能及时清理就会让人认为这里就是倒建筑垃圾的地方,堆积的东西将越来越多。”这位居民表示,这条路是政府花大力气修好的,并且装上了路灯,修建了绿化,成为附近居民散步的好地方,这些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非常令人讨厌。

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对绿化植物也会造成伤害。绿化养护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建筑垃圾如果覆盖在草坪上就会把草坪闷死,如果堆得过高的话,对花草、灌木一类的也是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在12345平台经常有人反映此事,所以绿化工人每天都要来清理绿化带上的建筑垃圾,建筑垃圾清理起来难度又大,给工人们增加了工作负担。因为不及时清理的话周边市民家里有这些垃圾的话,产生垃圾还会继续往绿地里倾倒,这样就会越聚越多产生更大的影响。因此也呼吁广大市民要爱护公共绿地,不要随意乱丢弃垃圾。

记者也了解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处置建筑垃圾的建设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市容环卫部门提出建筑垃圾处置申请,城管部门对建筑垃圾清理、堆放、场地、运输等都有相应的管理规定。如果违反规定,依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视情节轻重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如违法行为人拒不采取补救措施,应组织作业单位及时清除,清除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附近的居民表示,希望城管等部门能加强监管,及时惩罚随意乱倒装潢垃圾和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