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有偿回收+垃圾换物 “互联网+”助推社区垃圾分类更精准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丹) 最近,住在海州区玉带社区的张桂英老人特别爱拾掇家里的垃圾,纸盒单独收纳放一起,饮料瓶子装一起,用一个单独的塑料袋装着,装满后再送到楼下垃圾分类投放点。虽然几十年了,只要是垃圾都装一起扔,现在垃圾分类做起来有点困难,但是在“红包”机制的吸引下,老人还是做得很起劲。今年8月以来,玉带社区通过引入“互联网+”助推垃圾分类,采取有偿回收+垃圾换物的机制,居民只要将矿泉水瓶、空易拉罐、废旧报纸等可回收垃圾装到特定的贴有二维码标签的垃圾袋,再投放到“垃圾分类工作站(点)”,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或获得“红包”奖励。  

垃圾分类投放领取“红包”

昨日上午,笔者来到海州区新南街道玉带社区,从小区西门进入,沿着主干道步行200米后,小区新设置的垃圾分类收集亭引起我们的注意。与一般小区投放的垃圾桶不同,这个垃圾分类收集亭共投放了一组5个垃圾桶,中间3个黑色专收其他垃圾,左边的绿色垃圾桶专收可回收垃圾,右边的橙色垃圾桶专收有害垃圾。

微信图片_20171128144359

▲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收集亭

小区物业负责人夏建国介绍,目前小区内已建有9处垃圾分类收集亭,另外还有一些垃圾分类收集箱。为了调动居民垃圾分类收集投放的积极性,他们在海州城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引入“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新型模式,居民只要关注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得两次“红包”,并发放相应的垃圾分类收集袋,居民来送垃圾时,每送一袋垃圾也有两次点击“红包”的机会,合计可获取2至3元的“红包”。

微信图片_20171128144425

▲社区设立的分类垃圾收集库房

住在棕苑8号楼的张桂英老人是8月7日注册的用户,截至11月22日,我们看到,老人已经投放可回收垃圾25袋,加上注册时的2个“红包”,老人已经点击获取52个“红包”共计40.33元。

“我们送来的这些可回收垃圾,根本不值这些钱。”老人乐呵呵地说。其实,这个账夏建国最清楚,“从活动开始到现在,累计发放‘红包’2540.62元,收来的这些可回收垃圾根本卖不了这个钱,之前卖过一次才700多元,目前采取登记奖励加随机红包的方式,主要还是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垃圾换物”调动分类积极性

在玉带社区北门垃圾分类工作站,我们遇到了前来兑换生活日用品的市民崔女士,她带来一袋子过期药品和1部旧手机。夏建国按照积分兑换标准,给崔女士细细合计了一下,“每10粒过期药品算1分,完整的旧手机一部算1000分,缺损的旧手机一部算500分,一共1650分,你可以兑换一盒牙膏和一块香皂。”

微信图片_20171128144445

▲工作站货架摆放的供垃圾分类居民兑换的生活用品

看着兑换来的香皂和牙膏,崔女士很满意。“之前听邻居说,家里没用的电池、手机、报纸、药品等都可以拿到社区兑换生活日用品,我还从来没换过,这是头一次。”崔女士说。以前这些东西都是随手就扔垃圾桶了,虽然知道这样乱扔不好,但是也没有其他好的办法,现在社区开始垃圾分类了,用垃圾兑换生活日用品,是个很好的法子。

玉带社区书记陆红介绍:“垃圾换物”最早的想法源于创卫期间,目的是想鼓励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一起爱护社区的环境,居民可通过捡拾烟头、矿泉水瓶、白色污染物等废弃物品,到社区北门垃圾分类工作站进行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

通过“垃圾换物”的积极调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现在,随着垃圾分类收集的推广,“垃圾换物”更是起到了很好的相辅相成的作用,一是让大家有了分类的意识,二是也让大家对怎么分类有了大概的了解。

“互联网+”助推垃圾分类更智能

据介绍,玉带新村共有48栋住宅楼、2068户居民,以前由于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和垃圾处理不当,垃圾污染问题较严重,部分居民对此很有意见。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后,玉带新村小区试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项目,配备了“黑、绿、橙”三色垃圾桶,搭上“互联网+”模式,倡导居民垃圾分类从每家每户做起。

在玉带社区物业办公室,偶有居民来送垃圾或者领取垃圾袋。居民张先生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对准垃圾分类指导卡上的二维码扫一扫,物业工作人员后台认证后,张先生就获得两次点击“红包”的机会。因为小区里老年人居多,多数人不会用手机,社区和物业还专门制定了居民干垃圾投递记录卡,由工作人员操作,一样给予他们“红包”奖励。

微信图片_20171128144452

▲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宣传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推广3个多月来,目前已有460多户居民在垃圾分类平台上注册登记。夏建国坦言,垃圾分类其实挺复杂,对于多年来习惯一股脑儿扔的居民来说,一下子做到很细致的分类有一定难度。第一步,先做到最简单的“干湿”分离,鼓励居民将纸盒、瓶子、药品、旧衣物等分开装,送到物业或者垃圾分类收集房,他们再进行下一步的金属类、塑料类、玻璃类的细分。

在玉带社区走了一圈,我们没有发现一处垃圾桶外有垃圾堆放的情况。“干湿分离,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不可回收垃圾的量。没采取垃圾分类之前,不可回收垃圾桶往往不够装,居民扔几下垃圾桶盖子就盖不上了,分类后,垃圾投放更精准。”夏建国说。垃圾分类工作刚刚起步,他们最近有计划去苏州等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垃圾分类处理方法,把现在的试点工作做得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