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产业、重创新、优城区 连云港开发区奔赴“双千亿”新征程

【连网】 □ 周莹  朱迅  贺成东  王月 

海州湾畔,新潮涌动,千帆竞发。

过去一年,连云港市开发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目标。

一朝梦圆,快马加鞭。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市开发区将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敢字为先、勇于破局,锚定城市几何中心定位,围绕“产业创新夯实聚合优势、几何中心建设宜居家园”工作思路,坚持“产业+城市”双轮驱动,奋力实现“双千亿”目标。

QQ截图20240118103533

壮大产业集群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市开发区发展的核心是产业,以创新创业为帆,以产业集聚为桨,市开发区正驶向更广阔的产业新蓝海。

近年来,市开发区扎实推进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专项行动,抓项目、强产业、促发展,聚焦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产业集群,全面激发园区活力,跑出了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2023年,市开发区上下锚定城市几何中心定位,坚持“产业创新夯实聚合优势、几何中心建设宜居家园”总体思路,坚持“产业+城市”双轮驱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面貌显著改善。

历史成绩单见证产业集群崛起。一批百亿级、50亿级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一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相继开学开业……这是开发区“全面突破年”的最好诠释,更是“后发先至”的成效展示。

今年,市开发区将迎来一个“爆发期”———先导高端设备生产线制造、花果山总部经济产业园、新海高中开发区校区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城市配套和民生工程将陆续投产达效、投入使用。

———产业创新再突破,奋力推动千亿跃升见成效。全力稳运行、促增长,实施产业发展“11112250”工程,安全、环保、信访等社会稳定“零风险”推进园区发展。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16.67万平方米的中华药港商务服务区、12万平方米的医贸交易中心、13万平方米的花果山总部经济产业园等投入运营,16万平方米的市海洋装备产业园一期交付运营、二期建设完成,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

———产业投资更加坚实。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重点产业项目投资180亿元、工业投资130亿元、技改投资35亿元、城建投资70亿元、社会事业民生项目投资5亿元。

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与创新是发展动力之源。他们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双轮驱动,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研发带动、数字赋能的现代产业新标杆。

时代风起云涌,莫负韶华锦绣。推动市开发区产业持续转型发展,让资源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全区在发展大潮中勇毅前进,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QQ截图20240118103615

服务招引两手抓

推动营商强环境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加快区域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更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

经济建设要围绕项目建设来转动。重大项目具有投资量大、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特点,对推动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新动能具有显著作用。

开局之年,市开发区以推进重大项目为关键点,筑牢项目建设“压舱石”。

今年,市开发区将实施招商引资“166441”工程,精心组织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新材料产业论坛等招商活动,确保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开工项目60个,竣工项目40个。整合招商办和双清办,增挂“园区升级改造办”牌子,增设低质低效用地盘活职能,加快“腾笼换凤”,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一个个“火力全开”的项目建设,不断刷新这里的速度。市开发区将创新深化升级产业层次,全力走出产业转型的新路径。借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升科创能级,持续招引落地一批新能源延链补链项目,抢占新能源等产业的新赛道。

高质量发展空间虚位以待,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今年,市开发区将充分发挥“项目服务推进群+问题清零群”“不见面”服务优势,深化难题会办、全程帮办代办,确保新增“四上”企业200家以上。

开放包容,持续创新。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年代,站在时代的风口,市开发区率先垂范,精准“走出去”、高效“请进来”,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创新突破。预计全年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2000家以上,形成市级以上制度创新成果30项。深入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年度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0亿元。

同时,优化招商引资“166441”工程指挥部。指挥部下设自贸区产业招商专班,由主要领导带着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自贸区产业促进局等,重点攻坚外贸企业招引。

一幅“双千亿”园区美好画卷徐徐铺展。以“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发展为导向,坚定不移走好项目强基、产业强区之路,着力转型升级、优化服务、创新发展,形成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主的“4+N”产业发展模式,勇挑大梁、攻坚突破、踔厉奋发,夯实高质量发展坚实根基。

QQ截图20240118103300

城乡协调共发展

打造城区优样板

市开发区作为重点城区,在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中,态度上敢担当、行动上重落实、执行上求高效。

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全力推进城乡空间、产业、生态、公共服务、文明创建、社会治理融合创新,打造具有港城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为全市城乡融合发展“探路”“打样”。

2024年,“一示范两整治三提升”建设工程是市开发区城乡发展重点打造项目。

———“一示范”,即持续打造猴嘴示范区,在学校、医院全面开学开诊的基础上,加快人民医院质子中心、中华药港商务服务区、花果山总部经济产业园等建设,持续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形成示范样板。

———“两整治”,即街道、村居公共空间整治。

———“三提升”,即深化自贸区重点区域改造提升、“大美大浦”改造提升、亮化工程提升,持续增强综保区项目承载能力,巩固“大美大浦”建设成果,完善“保交楼”及农民工工资保障管理机制,全方位提升园区美化、净化、亮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打造特色化优美城区。下设朝阳街道、中云街道城市更新建设专班。以朝阳大道升级改造、周边地块开发建设等为重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建设朝阳未来新主轴;重点推进范庄北片区开发,加快昆仑山路沿线企业向大浦等片区转移,推动中云办事处搬迁,加快周边环境提升改造。

接下来,市开发区将加大城建项目招引力度。集聚城市功能,启动碱厂控制地块利用工作,将碱厂地块、范庄北片区、久和片区、连云区云山片区连点成线,形成规模化新城区。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决战决胜2024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全市的带领下,市开发区正锁定目标、勇毅前行,挺起“硬脊梁”,敢啃“硬骨头”,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决战决胜,奋力描绘好“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