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无车日”来了,港城多数市民表示并不知情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今天是“全国无车日”,也是第11个中国城市无车日。“无车日”最早是由法国发起的,其宗旨是为了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了解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人们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那么,11个年头过去了,咱们港城人民对这一节日了解多少呢?

“不太清楚这个日子,没有听说过。” 昨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15名私家车主,对“全国无车日”在港城的普及情况进行了解,发现超过半数的市民并不知晓这个节日。只有极少数的年轻市民表示,通过媒体或者微信公众号了解到这个节日,但是也不太清楚具体是每年的哪一天。“开车开习惯了,坐公交车或者打车有时候会不方便,耽误时间。”市民徐先生表示。

微信图片_20170922085913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徐先生一样的市民不在少数,他们均表示,对这个节日不太了解,也没有参加过相关活动。虽然他们知道开车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空气污染,但是说到绿色出行,他们也说出了其中的无奈。“骑自行车的话自行车道无处可觅。即使有,也极其逼仄;想乘公交车,有时候要等一段时间不说,而且上下班高峰期人也特别多,综合考虑还是开车比较方便。”市民杨先生说。

采访中,许多市民通过记者了解到“全国无车日”之后,大部分人并没有对这个节日产生多大兴趣,反而质疑,仅仅一天不开车对环境保护的意义有多大?完全忽视“无车日”的存在。只有极少数市民表示,“既然有这么个日子,那就参与一次吧,但是就这一天可能有没有太大效果,还是得养成长期坚持的意识,那以后就尽量少开车,为环保事业做一份贡献。”

虽然大部分市民对“全国无车日”并不太了解,但是对于无车日的意义,我们无需赘言。据我市环保部门统计,去年全市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排放量各为3.85万吨和2.95万吨,而其中的机动车排放量分别为1.35万吨和0.72万吨。不仅如此,随着我市每年轿车数量的不断增加,汽车尾气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了解,氮氧化物和烟粉尘不光会对人身体产生危害,更会与其他物质结合,生成酸雨、PM2.5、臭氧等大气污染物。

而倡导港城市民少开车,没事走两步或者多选择公共出行,不仅可以给港城营造更好的人居生态,还能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据有关资料统计,每增加1元公共交通投资,将产生4元的综合经济收益。公交车辆每百公里的人均能耗只有小汽车的8.4%。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公共交通人均道路资源占有率仅为小汽车的10%左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