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确保市民吃上“放心”月饼 “行家”教你如何买到放心月饼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黎一 通讯员 程颖 张永川)中秋将至,为确保群众吃上“放心”月饼,维护好节日市场食品安全。近日,连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大商超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时,注意做到“望、闻、问、切”。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采取"五查五看"方式,对月饼市场进行全面"体检"。一查月饼经营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过期失效,是否存在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二查制度落实,看索证索票、进销货台帐等制度是否落实到位,进货来源是否正规;三查月饼包装标识,看包装是否详实标注食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制作配方,是否存在过度包装、价实不符等行为;四查月饼质量,看是否存在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是否存在销售"三无"月饼、过期霉变月饼行为;五查销售经营行为,看是否有违背消费者购买意愿,搭售其他商品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或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包装销售的行为。

连云区市场局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时,注意做到“望、闻、问、切”。“望”即一定要看包装,看有没有厂名厂址,有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闻”即要注意闻一闻它的气味正不正常,看看这个月饼有没有霉变的情况;“切”即在购买带礼盒月饼的时候,还要注意看里面的小包装,生产日期跟外面的生产日期是否一致;“问”即购买月饼后,应向商家索要并保留发票等凭证,若发现月饼质量有问题,应及时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