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援外医生: 海外上演产房“生命救援”

TIM截图20170808112110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江荣)近日,央视《华人世界》再次关注了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这次关注对象是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37岁的妇产科医生匡蕾。这位年轻中国医生在圭那亚救治了一位五个孩子的妈妈,保住她的性命。

时间回到7月中下旬,匡蕾同往常一样在圭亚那乔治敦医院就诊。一位年轻的圭亚那孕妇在家人陪伴下来到医院诊室。这名特殊的病人就是这个故事另一位主人公Earnest hematoma。

32岁的Earnest hematoma有五个孩子。她的家位于圭亚那的一个偏远丛林之中,家境贫寒,连到首都乔治敦逛逛都是她的奢望。然而一周前停经20周的Earnest hematoma出现了阴道不规则流血。为了保住孩子,家里人凑了钱,带她到乔治敦医院为她看病。

听到这样的情况,身为妈妈的匡蕾非常同情Earnest hematoma遭遇。检查结果出来了是“葡萄胎”,匡蕾的心“噔”一下紧张起来了。匡蕾告诉笔者,葡萄胎这个病在我国并不少见,但经过正规的治疗基本都能痊愈。Earnest hematoma葡萄胎(这是一种水泡状胎块)的子宫大而软,且检查的时候其子宫增大至孕5月大小,且病灶长满整个宫腔的,还是比较少见的。

“当时我最担心的就是手术操作起来极易出现出血、子宫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匡蕾说,最好的方法就是输液、备血充足的条件下进行刮宫处理。在国内,我们可以在B超严密的监视下进行刮宫处理,然后送病理、监测血B-HCG变化。一般来说是不需要切除子宫的。可是乔治敦医院现有的医疗现状、相关设备及患者自身及家庭情况,做不到这些,科里几位医生经过慎重的讨论后,还是决定进行子宫切除。

7月21日,当地医生为Earnest hematoma进行了切除手术,可能由于子宫太大加上病灶血供异常丰富,在手术后24小时(周六晚上),Earnest hematoma出现血压下降、腹痛,B超检查提示腹腔内积血约1600ml,考虑腹腔内大出血可能。7月22日,因为病情出现异常,急诊值班医生为其进行了第2次开腹探查手术。7月24日晚上7点匡蕾突然接到值班医生的电话说病人情况不好,出现呼吸困难、腹痛、胸痛、无尿等症状。

“坏了!”匡蕾暗想,“会不会是再次腹腔内出血!”,她匆忙赶到监护病房。到了病房,匡蕾看到患者痛苦面容,多个指标出现了异常。她立刻给她做了检查发现病人出现了眼睑苍白,腹部膨隆,肌紧张,压痛反跳痛阳性等症状。匡蕾急忙指示当班护士立即准备输血、输血浆,注意保护心、肝、肾功能。然而因为床边彩超机坏了没修好,此时病人不适合搬动去做彩超,所以无法明确腹腔内情况。匡蕾灵机一动,利用当地简陋的医疗设施,最终判断出病人腹腔内可能出现出血症状,必须即刻手术。

新的问题摆在匡蕾面前。患者短时间内已经经历了两次手术,局部炎症明显,极易造成损伤,但是如果不开,患者很快就有生命危险。“开!”匡蕾果断决定立即手术。在两位当地医生帮助下,匡蕾开腹探查,发现患者左侧卵巢增大约8cm坏死伴左侧后腹膜及降结肠系膜巨大血肿,直径约35cm。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匡蕾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其他几位医生的默契配合,最终找到出血点,结扎止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了3个多小时病人终于转危为安。大家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援外过程中,这样的案例并不是个案,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外医生张荣打破圭亚那最小早产儿的抢救成功记录成功救治了25周的一个早产儿。援外队员吴健为当地老人做第一台髋关节置换手术。援马耳他医生杨晓明帮助当地培养中医人才的故事被当地群众频繁点赞。这些故事不仅彰显了连云港援外医生的高超技术,而且彰显中国医生的人道主义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