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中医海外“收徒

TIM截图20170808110950

TIM截图20170808111001

【连网】  中医最讲究师带徒的传承。在连云港援马耳他的路上,连云港援外医生杨晓明为了更好传播中国中医文化,在南欧岛国马耳他收了四个“老外”徒弟。

教外国人学中文不易,学中医更不易。为了让学生了解中医内涵,杨晓明给这些外国学生上的第一堂课就是道德教育,讲述《大医精诚》里面的中医德和术两个面知识,教他们先做人,后做事,脚踏实地做人做事。用中医哲学,告诫他们要尊重父母、师长、同学、病人、同事、还有所学的专业。医术可以慢慢提高,医德必须牢记在心。

因材施教是中医师带徒非常重要的精髓。杨晓明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会问学生在学校学习过什么?想学什么?并根据同学反馈的信息做出调整。杨晓明告诉笔者,这四个实习生早前学习过几年中医的,他们理论知识比较扎实,缺乏的是实践,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还有就是应用中医看病的经验。因此,我将我自己学习心得告诉他们,特别是如何把书本知识应用到临床,并且讲述自己的治疗经验。

中医教学包括教和学两个部分,为了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杨晓明遇到新病人,都会演示给实习生看怎么问诊、怎么体格检查,怎么分析,怎么诊断,怎么治疗、怎么预防调护的等。学生如果遇到疑问会一一作答。为了让学生快速掌握针灸技术,杨晓明给学生发一个针灸棉团,让他们回去练习,遇到合适的病人,他会指导学生们扎针。实习结束的时候,杨晓明就当模特给他们练手,给他们信心。

不仅帮助学生锤炼自己的技法,杨晓明还帮助学生学习各种基本功。例如有的学生想学推拿的,杨晓明都会让他们每天在米袋上练习一小时,并予以指导,告诉他们如何用力、如何沉肩垂肘、如何配合呼吸、如何利用自身的重心同时避免自身的劳损。用力时要达到“轻而不浮,重而不滞”。此外,杨晓明还会给学生做推拿,让他们感受一下推拿力量、频率、柔和、深透,寻找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相济的感觉。

为了增加学生的信心,杨晓明更是亲自下场,让学生为自己推拿。针灸,纠正他们不同。杨晓明说,这种方式实为了告诉同学老师是相信中医的。因为中医不是只是给病人扎针,也给自己扎针的。

杨晓明告诉记者,教学相长,在带教的同时,我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专业英语词汇是不懂、不会的,发音不标准的。了解自己不足,我就逼迫自己去学习,去练习,还有很多知识点是自己模棱两可、或者不懂得,就通过认真看书准备,力图不误人子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