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打造山海人文特色 连云港城市化率要达62%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迅)昨天,记者从市城建部门获悉,随着各县区和重点中心镇的加快建设,目前城市总体框架已经基本成型。据悉,目前全市城镇常住人口达到254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9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8%。

今年,我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圈建设将进一步完善,生态宜居宜业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到今年底,城市化率将达到62%,建成区面积扩大至222平方公里,打造具有山海人文特色的城市面孔。

城市功能片区逐步成型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以城市规划为引领,中心城市各组团不断拓展。加上各县区和重点中心镇加快建设,城市总体框架基本成型。特别是随着连云新城的加快建设,赣榆完成撤县设区,新浦、海州两区合并扩容,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市发展向着“战略东进、拥抱大海、南延北移、主副并重”又迈进一步。

目前,全市城镇常住人口达254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9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8%,城乡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以来,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商贸、居住、休闲、生态等功能片区逐步成型。通过全市性的打造“干净、方便、顺畅”连云港,城市整体卫生环境和形象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记者获悉,到2017年底,港城城市化率将达到62%,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22平方公里,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圈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态宜居宜业水平进一步提升。

丰富城市发展特色内涵

今年,我市着力丰富城市发展特色内涵,更好地挖掘城市山海人文资源,让城市更有内涵、更有底蕴、更有精气神、更具竞争力。

据悉,民生项目是今年全市城建的重头戏。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够完善,今年我市把棚户区改造、断头路打通、公交出行、黑臭水体整治等事项作为重点,城建民生工程投资占比达65%。

与此同时,我市注重挖掘山海资源和地域文化,谋划湿地、沙滩、海岛等重大项目开发,有效彰显海滨风光、城市特色。如今年将开工建设总投资28亿元的连云新城生态海湾工程,力争2019年建成开放,彰显海滨特色魅力。

我市还将加快省海滨康复医院、欢乐海洋城等滨海项目建设,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串联花果山、湿地、海滩、海岛全要素旅游经典,让游客真正“流连忘返”。

我市将加强城市设计,强化建筑界面、风格色彩控制引导,打造魅力独特的城市面孔。同时,精心打造朐山书院、君堂文博苑等一批地域特色项目,推进海州古城、南城古街等修复,促进历史遗存与现代生活有机融合。因地制宜推进美丽村庄建设,依托农村田园风光和人文历史资源,实现城乡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打造整洁优美有序城市

我市将系统化组织开展“三沿同整、三水同治、三区同创”行动。

“三沿同整”方面,大力实施公路、铁路、河道两边环境综合治理,擦亮城市窗口,打通视觉廊道,各县区都要强势推进,全面开展三沿绿化美化活动,积极打造水美城乡、绿色轴线。

“三水同治”方面,大力实施黑臭水体、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综合整治,理顺工作职责,全面抓好截污纳管、污水处理、排口整理、河道清淤、坡岸治理、清水入城等工程,确保多管齐下、三治联动,今年完成投资18亿元,实施龙尾河等5条主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

“三区同创”方面,要大力开展示范街区、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建设活动,积极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形象,引领城市文明发展新风尚。

我市还将全面开展“三改一拆两清理”专项行动。重点实施白虎山批发市场征迁等棚改项目36宗地块,完成360万平方米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60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提升,完成市区背街小巷整治150条,力争再用两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全市棚户区改造任务。同时,全面加强禁控违工作,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推进城市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城市集聚集约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