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钻石婚夫妇: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恋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董洪旺 王雅萱 实习生 王舒)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海州西大岭社区,居住着一对钻石婚夫妇。丈夫褚荣森84岁,妻子干月英88岁。这对老夫妇在1956年登记结婚,携手走过61年。历经风雨,他们依然开心快乐地一路相随。两位老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恋耐人寻味,钻石婚更是令人仰慕和敬重。

1

2

年轻时他们浪漫相识

近日,记者见到了这对钻石婚夫妇,他们的家在西大岭社区一栋居民楼的一层。当时,褚荣森正在家中打扫卫生。虽然已是耄耋之年,头发花白腿脚也不太利索,但精神状态还很好。

见到家中有客人来,两位老人来到钢琴旁边,由褚荣森弹奏,干月英在一旁唱起了老歌。虽然已经年近九旬,但干月英的嗓音依然动听。一曲《牧羊曲》唱罢,又唱起了《洪湖水浪打浪》。褚荣森的脸色红润,一直挂着幸福的微笑。

这对夫妻来自苏州,在连云港生活、工作了大半辈子。“当时我被分配到连云港新海电厂工作,她也申请调到连云港来上班。”谈起往事,褚荣森满是回忆。

两人的相遇充满浪漫色彩。1948年,干月英在苏州沧浪区胥门枣市街一家私人诊所当学徒。这家诊所,离褚荣森家仅50米。当时,褚荣森被公家派去枣市街片区巡逻,就这样在诊所与干月英相识。

“她就像大姐姐一样,引领我不断进步。”褚荣森说,干月英很追求上进,当时她很想去上大学。在干月英的带动下,褚荣森也萌生了上学的念头。

后来,干月英去了当时的无锡助产学校念妇产科专业,褚荣森去了江苏省纺织工业学校读书。

爷爷照顾奶奶无微不至

婚后的日子有滋有味。干月英喜欢唱歌跳舞弹风琴。为了和妻子培养共同的兴趣,褚荣森自己学会了弹钢琴。

工作之余,夫妇俩边弹边唱,生活过得很美满。两个人共同养育了4个孩子,除了老大在苏州,其他三个孩子都在连云港长大、工作。

1995年退休之后,褚荣森承担起了全部家务,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全是他一人。“我做这些并没有什么,认识了老伴才有了我的今天!”直到现在,褚荣森还很庆幸自己在年少的时候就遇见了干月英。

随着年龄增长,干月英患上了糖尿病和高血压。“我每天都要帮她打三针胰岛素,量血压、测血糖。”褚荣森对老伴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

褚荣森是高级工程师。退休后,很多人请他去工作,为了照顾老伴,他都一一拒绝了。

直到现在,老两口的家都干净整洁,门口的鞋子摆放得整整齐齐。

61年从未红过脸

“结婚61年,我们从未吵过架。”褚荣森笑眯眯地说。

褚荣森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夫妻俩不吵架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对他来说再简单不过。“我一直很感激老伴当年鼓励我去读书。现在我能为她做什么,都是值得的!”这是褚荣森发自内心的感慨。

经过这么多年,两位老人相互帮助相互扶持,平时还经常弹弹琴唱唱歌,生活过得很悠闲。

“子女也都过得很好,不需要我们操心。”在褚荣森的钢琴上,摆放着一大家子的合影,笑容都是一样的灿烂。

老伴老伴,老来是伴。61年的婚姻生活一起走过,两位老人认为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互相包容、淡泊豁达。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褚荣森和干月兰没有说过多少甜言蜜语海誓山盟,只是平平淡淡地过日子,相互默默地陪伴着,这一陪伴就是61年。他们的婚姻经过了时间的打磨,岁月的洗礼,就像钻石一样闪亮珍贵历久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