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赣榆区社区矫正中心成首家省级“示范”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圆圆 龙文芳)日前在赣榆召开的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管理督查工作会议上,赣榆区社区矫正中心顺利成为全省首家省级社区矫正示范中心,其独家打造的“智慧矫正”监管系统也将在全省推广。

记者从市司法部门了解到,赣榆区社区矫正中心目前拥有全市首家“一站式社区矫正综合业务大厅”,设立入矫接收登记、生物信息采集、心理测试、定位手机办理、解除矫正及综合业务办理等服务窗口,解决了社区服刑人员一件手续多科室周转的问题。社区矫正中心内设“智慧矫正”监管平台,主要包括网上综合办公、动态精细监管、电子积分考核、自主语音汇报等主要功能,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模式。

“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入矫、监管、教育、考核、奖惩及解矫等工作,全部通过系统逐级审批,并形成相应的电子证据,实现社区矫正工作的网上办公和全程留痕。我们这套‘智慧矫正’系统将在全省推广。”赣榆区社区矫正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智慧矫正”系统通过利用手机GPS定位功能配合电子地图,为社区服刑人员划定了“人工围栏”,一旦违规“越界”即发出警报,向其监管责任人发出警示信息,通过活动轨迹查询,准确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真实去向,形成24小时网上监管,杜绝不请假外出现象。同时利用指纹和脸谱考勤,实现电子签到积分考核。社区服刑人员根据管理等级,在规定时间拨打汇报电话,平台自动记录通话内容和时长,也可转平台人工服务,通话内容自动录音,录音文件可以下载或在线收听。

截至今年11月底,赣榆区共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649人,其中管制6人,缓刑599人,假释33人,暂予监外执行11人。社区矫正中心充分利用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区法治公园法治教育基地、石桥生态园技能培训基地、沙河子阳光就业扶助基地等,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爱国主义和法律法规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融入社会。同时积极动员企业、技校参与社区矫正帮扶工作,通过捐赠物资、提供就业岗位、技能培训、专业服务等方式,为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提供基础性帮助。

此外,为解决乡镇社区服刑人员到区社区矫正中心路途遥远周转费时、行政区划较小的镇社区服刑人员数量少以及开展集中教育、社区服务活动条件有限等问题,今年9月,赣榆区社区矫正中心率先在墩尚镇试点设立社区矫正分中心,辐射墩尚、沙河、宋庄三个镇。下一步还将在金山、石桥、城头、海头四镇再建设4个分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