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新坝镇一村民夜潜树林射杀53只麻雀被抓

cw03a08e

【连网】  (首席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孙德州)麻雀在农村树林里较常见,8月底,我市新坝镇一村民拿着特制弹弓、照明工具、仿鸟声装置,趁夜色躲进树林射杀了53只麻雀,被正在巡逻的民警抓了个正着。民警介绍,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私捕麻雀20只以上构成犯罪。

夜晚 男子潜进树林用弹弓打鸟

近日晚间,新坝派出所副所长徐加松带领几名民警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内执行夜间巡逻任务。9时许,民警经过辖区内大穆村和魏口村交界处附近一个小树林时,发现树林里时不时有一束强光晃来晃去。民警立即警觉起来,树林里怎么会有“晃动的亮光”?为了一探究竟,民警立即开车来到树林边,停车后用手电摸索着走进树林。

走进树林后,“晃动的亮光”突然消失,但民警隐隐约约地听到树林里有动静。徐加松立即带领民警分头围上去。当所有的手电一起照亮后,民警发现树林里藏着一名男子,“男子一只手拿着一个手提袋,里面装着一包东西,另一只手拿着一个扩音器,头上还戴一个强光照灯!”民警这才明白:“晃动的亮光”下藏着的是林中非法打猎人。

弹弓 钢珠 仿鸟声装置

一晚射杀53只麻雀

看到民警,男子神色慌张,说自己姓颜,当晚藏在树林里主要是为了打麻雀。民警打开男子携带的手提袋,“里面装着鼓鼓的一堆麻雀,都是被弹弓射杀的,有的还流着血。”

据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新坝派出所教导员孙德州介绍,嫌疑人颜某使用的特制弹弓弹力大,使用的弹射物是钢珠,杀伤力很大。“他带着一个小扩音器,可以发出麻雀鸣叫的声音,声音放大后,麻雀就会被吸引过来。”民警介绍,凭着这套专业工具,颜某轻易就射杀了53只麻雀。经过询问,颜某交代,自己是附近的村民,以前曾经看到有人用弹弓打麻雀,自己打下麻雀后,准备出售给饭店。据知情者介绍,城镇路边的一些“野味饭店”为了吸引食客,会收购包括麻雀在内的野生动物,“平时一只麻雀拿到这类饭店,能卖出好几元的价格”。

颜某说,自己小时候有用弹弓打麻雀的经历,如果这些麻雀出售给饭店,可能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但他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目前,村民颜某涉嫌非法狩猎罪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民警

私捕麻雀20只以上 构成犯罪

据孙德州介绍,麻雀虽然比较常见,但捕捉麻雀属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刑法》等规定,私自捕捉20只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捕捉100只以上属于特大刑事案件。这名村民的行为虽然看似普通,但已经涉嫌非法狩猎罪。

民警介绍,在新坝当地,麻雀、青蛙、野鸡等是常见的野生动物,但时不时会出现在一些饭店的餐桌上,从而成为某些人赚钱的目标。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捕捉这些野生动物属于违法行为。据介绍,颜某非法狩猎案是新坝警方今年查获的首例非法狩猎案,希望心存侥幸的非法狩猎者引以为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