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四宫村村民欲建薰衣草制香厂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邓宝)“这一袋一袋薰衣草花粉末子是运到广州给制香厂当原料的。我正在考虑建一座薰衣草制香厂。”7月15日,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村民马陵飞一边手提着缝包机给20公斤标准的塑料袋封口,一边说。

所谓薰衣草花粉末子,就是薰衣草花粒筛选机选出完整花粒后剩下的部分——由残碎的花瓣、花托、花药、花丝、柱头、子房等构成的粉末,这些东西以前都是弃物。

马陵飞今年35岁,是当地的一名回族青年。从2005年在乌鲁木齐市成功销售精油开始,他不断地进入薰衣草种植、加工领域,成为一名薰衣草产业上的富裕户,年用工上百余人,支出工资二三十万元。

200袋薰衣草花粉末子将发给马陵飞的老客户——广州市馥缘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经理赵文静说,薰衣草是最好的天然香料,制成卫生香、驱蚊香、保健香、佛香都是上等好货:材质纯正、天然健康、镇静醒脑、养生助眠。

一般来说,薰衣草花粒是用来制作香袋、香枕、玩具的,干花束是用作插花摆设的,精油是用来护肤、按摩、养生的,成为芳香疗法的消耗品。

马陵飞加工厂内堆积如山的薰衣草系列产品,全部分类、分级码好放在设备旁边,工人们穿梭忙碌着。十年间,马陵飞就这样卖干花、精油、种子、苗木,从批发到零售,从种植到简单加工,从网上到网下经营。一天,他忽然悟到“无商不活,无工不富”,在薰衣草产业中建一家制香厂,向薰衣草产业的深加工方向发展。

从四宫村境内的伊犁科古尔琴万亩薰衣草示范园被霍城县打造成新疆旅游名镇芦草沟镇的一大景区开始,马陵飞想过把薰衣草压入木制品中,制成新型家装材料;想过把薰衣草颗粒制成饲料喂养更多肉质香嫩的牛羊;想过建薰衣草制香厂。最后的这个意愿最强烈地撞击着他。

在中国最大的香料基地,浑身都是宝的薰衣草让马陵飞有了更大的信心和舞台,他将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