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特色种植让村民过上“甜日子”

【连网】又是一年春好处,美丽乡村入画来。行走在连云港海州区新坝镇沙杭村,只见干净如洗的道路两旁树木春绿满枝,葱绿的麦苗、金黄色的油菜花、灰白的小洋楼、青黛的山峦,由近及远铺展开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一幅田园生态美景,美不胜收。

25460580843124660

在村后头不足1公里的“万企联万村”产业示范园内,错落有致的大棚里各种蔬菜水果长势喜人。走进一处果园,一簇簇粉白的苹果花挂满枝头,分外娇艳,脱贫户陈家强和他的家人头戴草帽,在花丛中穿梭,忙得不亦乐乎。“在帮扶干部们的指导下,去年我家果园收入7万元,今年估计只多不少。”陈家强告诉笔者。

就在5年前,陈家强还是新坝镇沙杭村建档立卡的低收入户。2018年,在当地扶贫部门的帮助下,陈家强办了3万元无息贷款,种植起了西瓜、苹果等畅销果蔬,期间,扶贫干部还请来专家,对果树栽植、预防低温冻害等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农产品品质,效益增长了近5倍。

和陈家强一样靠种植脱贫致富的还有穆道益。“现在日子好过了,我靠种西瓜养活了一家人。”正在打包西瓜的穆道益说。他是海州区新坝镇大穆村的村民,在村里流转了20多亩土地种植西瓜。眼下正值西瓜成熟上市的时节,穆道益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购买西瓜的订单也是络绎不绝。

640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穆道益以前是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随着身体状况好转并趋向稳定,2017年他在镇里的帮扶下开始种植西瓜。穆道益不断了解和学习西瓜产业的各种知识,吃苦耐劳。他引进西瓜新品种,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而且坚持西瓜不熟绝不摘的原则,赢得了许多外地的回头客。加上这两年电商的发展,在镇政府的帮助下,穆道益接订单接到手软。“这样的生活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说起生活的变化,穆道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7598190715422784

在新坝镇,与陈家强、穆道益一样的脱贫户还有20户。针对每家不同的情况,镇村“两委”多次上门走访,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他们申请相应的补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少。为提高农户果蔬种植效益,新坝镇还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采取“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西瓜、大白菜等特色种养项目,全力推广“新坝牌”商标享誉市场,同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能人大户带动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庄婷婷 邵沛源 秦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