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赣榆:小瓶盖“拧”开村民致富路

【连网】一条条注塑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枚枚精致的酒瓶盖正源源不断地流下来,工人们正有序地包装、装箱、密封、转运……

作为连云港市赣榆区第一个酒类瓶盖加工专业村,赣马镇古河套村发展高峰期间拥有注塑瓶盖加工企业75家,设备760多台套。其中,投资200万元以上规模加工企业40家,企业还通过产、学、研开发10余项瓶盖外观设计获得国家专利,产品远销20多个省市,其中瓶盖、胶帽产销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并出口海外,有中国瓶盖第一村之誉。

据悉,古河套村加工生产瓶盖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并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近年来,赣马镇通过招商引智走专业化道路,不断提高瓶盖产品科技含量和生产加工水平,从家庭小作坊发展成现代化企业,从手工加工升级为自动化生产线,产品也由单一铁盖发展到铁质、铝合金、塑料等多种类型,涵盖各种防伪酒瓶盖、不同种类的饮料瓶盖、油漆盖及各类定制盖。赣马镇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出实招、用真功,立足当地特色,通过开展“村特色”项目,鼓励发展瓶盖加工产业,促进创业就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为放大包装加工优势,深挖本土企业潜力,赣马镇引导传统瓶盖企业向园区聚集,向高科技、高附加值领域拓展,形成以包装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集中区,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张南宁 王笃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