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园艺花卉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连网】4月15日,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狮树村采莲园艺的温室大棚里,只见一朵朵鲜花娇美绚丽、一株株绿植青翠挺拔,看得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大棚内,几位园艺工人正在进行浇水、剪枝等基础工作,还有几位忙着包装送货,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其实刚萌生创业想法的时候,我考虑过很多种项目,内心也设想过很多结果。一方面是想自己创收,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规模做大,这样也能为狮树村的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村民增收。”说起创业初衷,采莲园艺负责人张晋源坦言。“恰好当时认识两个研究生,在园艺方面比较专业,我也考察过园艺市场,觉得前景广阔,所以就提出想和他们一起合作的想法。后来在我们共同努力下,采莲园艺就成立了。”张晋源说。

采莲园艺是一家以家庭花卉消费为主要群体的园艺生产公司,占地约15亩,主要供应20大类约300个品种的植物,产品包括玛格丽特、蓝目菊、矮牵牛、菊花、月季等穴盘苗和盆栽苗。近年来,采莲园艺加快观赏花卉发展步伐,不断创新销售方式,园艺产业发展蓬勃兴旺,已成为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我家就住在附近,几年前开始到这里工作,现在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稳定收入,还能享受其他福利,比之前到处打零工有保障多了。”大棚内的王红霞边忙着手里的活边说道,她平时主要负责给花浇水、修剪枝叶,工作很轻松。“我一直都比较喜欢侍弄花花草草,所以知道有这个工作机会后第一时间就来了,平时园里也会派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我们做好花草的养护工作。只要用心,工作不难干,而且也不用加班。”

高长五是一位残疾人,早些年一直靠吃低保维持家里基本生活。“我在这里干了3年多,每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残疾人本来就业就不容易,尤其像我这么大岁数,进厂打工没人要。在这里干活还能照顾家里,田里农活又不耽误。”50岁的高长五乐呵呵地说道,自己没有一技之长,自采莲园艺建成运营后,得知园艺公司大量招人,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应聘,没想到老板人很好,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并且耐心地告诉他需要做哪些事情,每天围着这些花草转,心情也很舒适。

像王红霞和高长五这样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村民,目前采莲园艺共有12位,他们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大家干起活来劲头很足。“看到自己的园艺大棚能为村民提供工作机会,并且每个月能给他们发放一笔相对稳定的工资,让他们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和美,我打心底里高兴。”张晋源欣慰地说。

为了让更多村民在园艺花卉市场分得一杯羹,张晋源主动提供创业指导,定期带领技术员在园区里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提高农业大户种植花卉苗木的积极性和技术水平,从而吸引更多附近的赋闲村民就业。除了线下培训,张晋源还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积极传播技术和先进理念,先后共有200多户村民参加了培训。大家纷纷表示:“经过培训,深受启发,有这样心系村民、带民致富的创业者,是我们村的福气。”

成立至今,采莲园艺摸爬滚打不断创新,销售渠道也从原来的线下转为“线上+线下”模式。如今通过淘宝、微信等线上平台,采莲园艺的销售额也在逐年攀升,2020年线上销售额达40万元。

“希望通过自己和村民们的努力,能够有效带动周边花卉产业的发展,扩大花卉生产规模,形成花卉盆栽产业带,促进区域内劳动力的优化组合,进一步吸纳农村闲置劳动力,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过上幸福和美富裕的日子。”谈及未来的发展,张晋源满是期待地说。(□ 王怀诗 王影 何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