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燃气下乡“点燃”村民幸福新生活

【连网】一座座整洁美观的村落、一条条宽广平坦的道路、一排排蔚为壮观的大棚……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连云港市海州区各乡镇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发展变化,昭示着新农村的繁荣景象。“新安装的壁挂炉能调温度,几分钟暖气片就热乎了,以后再也不用每天掏煤渣了,干净又省心......”3月12日上午10时,室外虽然阳光灿烂,但凉意袭人,走进锦屏镇村民宁广香家中,26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房屋却温暖如春。看着两个孩子在屋内追逐嬉戏,宁广香不禁感慨,“以前取暖烧煤炭,暖气不仅热的慢,冒出的白烟也特别呛人,到了晚上怕冻着孩子还要起夜添煤,又费事又费力。”谈起天燃气带给她最直观的感受,宁广香滔滔不绝地说,这下好了,天燃气一通,我们的生活都变了样,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

21804655282634917

(取暖做饭两不误)

“让农村群众用上安全环保、方便的天燃气能源,既是顺应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海州区住建局的支持下,新奥燃气公司积极推进燃气下乡工程,将供气管网逐渐向镇村延伸辐射,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幸亏前年用上了天燃气,我们家是做外卖生意,平常都用液化气罐,炒菜过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没气了,还要自己拖去换气,这样一来,生意就耽误了。现在不仅降低了很多成本,还更干净、更安全!”他算了一笔账,过去一个月用一瓶液化气需要90多块钱,现在100元的天然气充值费,用了3个月还没用完,村民冯茂昌每次提到家里的天燃气都笑得合不拢嘴。2020年5月份,天燃气通镇入村工程推进到了锦屏镇酒店村,很快,全村560户家庭的煤炭被一根根燃气管道代替,曾经的“煤烟”变成了彻底的“没烟”。

21831752594733059

(燃气通到家 村民乐开花)

燃气“通镇入村”,有利于环境保护,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当前,几十个施工队伍穿梭于村落的巷弄之间,紧抓地埋管铺设、户内外立管、燃气挂表等工作,把清洁燃气平安送进每家每户。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新奥燃气公司共铺设乡镇管道总长度300余公里(含中低压),目前,有近20多万户家庭从此告别了烧煤做饭、取暖“家家生火,户户冒烟”的生活。今年,新奥燃气公司将继续按照“整体规划、分区实施、环网连片、逐村推进”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今年12000户农村燃气下乡工程,让每家每户都能使用上安全、洁净的天燃气。

21831804855164487

(管道燃气“进村入户” 暖身更暖心)

推进燃气下乡工程,用气安全最不容小觑。“为保障村民用气安全,我们会通过管网信息系统对所有埋地燃气主管道流量、压力进行24小时监控,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设定专人分片区对燃气管线、设施及周围环境进行巡查,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及时消除人为破坏及其他管网隐患;此外,我们还会为村民提供燃气泄漏报警器及紧急切断阀安装服务,如果室内有燃气泄漏的话,切断阀就会自行进行切断对燃气进行阻截,确保村民安全用气。”新奥燃气公司安全保卫部副主任张德状介绍说。

燃气管线入户来,轻轻一扭蓝火焰;环境干净又省钱,村民欢喜笑开颜。随着天然气入户工程的实施,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精神面貌进一步改善,迈向全面小康的脚步更加稳固坚定。(王影 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