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风靡连云港 “撕名牌”游戏不适合孩子玩

【连网】(李菲)随着《奔跑吧,兄弟》这档综艺节目的热播,“撕名牌”这个游戏火爆全国,我市不少中小学生也纷纷效仿,有的甚至早早计划完成作业,腾出更多时间在暑假与同学朋友一起玩耍,公园、广场、小区、商场都成为孩子们嬉戏玩闹的地方。对此,不少老师和家长认为,“撕名牌”游戏存在风险,一定不可忽视孩子的安全。

“撕名牌”风靡港城

“我撕了你的名牌,我赢了!”昨天晚上,市区某商场里,十几位身穿初中校服的学生正在商场的过道和电梯上奋力奔跑,在人群中穿梭来往,上演了一场欢乐的“撕名牌”大战,中途还有女生将被撕破的外套放在商场椅子上,随后又全情投入“战斗”。

“这个游戏玩了会上瘾,我们经常相约一起玩。”其中一个学生告诉记者,之前学校曾经组织过这样的活动,当时大家就非常喜欢玩,后来放假无聊的时候,他们就会在小区或者公园进行游戏。“商场是我们的最爱,因为这里跟电视里的场景差不多,又有空调,很凉快。就是人有点多,玩起来有点不痛快。”

据了解,同样的活动在小学生、高中生甚至大学生中都很流行,很多大学生在去年就曾玩过这样的游戏,但是因为接触的新鲜事物比较多,价值观也比较独立,对于大学生来说,这样的游戏并不容易着迷。但对中小学生来说,接受新事物的速度要相对缓慢,再加上平时游戏内容比较单一,所以“撕名牌”的热度在今年并未降下去,反而成为很多孩子假期和课余时间的热门游戏。

游戏过程存在危险

“这些孩子是玩得开心了,但我们看着可就有点担心了。商场里人这么多,手扶电梯又容易出事,孩子们跑上跑下不仅自己有危险,撞到老人、孕妇又怎么办呢?最近我们看到好几次他们撞到路人了,幸好不严重。”面对假期经常出现在商场玩游戏的学生,市区各商场的安保负责人非常无奈。

“一开始我们也担心孩子的安全,都是在旁边守着,后来时间一长也就放松了。其实我们家长不希望孩子参加这样的游戏。”采访中,学生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最近我们小区就有一个小男孩因为和小伙伴们一起‘撕名牌’,被路牙石绊倒,手臂摔伤了。小区里经常遛弯的老人和带小孩子的家长也都很紧张,生怕这群孩子疯闹起来没有顾忌,撞到自己,有的老人甚至因此不敢出门。”

“‘撕名牌’活动有利有弊,好处是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孩子们肢体灵活性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但是游戏容易造成伤害,为此,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强化安全意识,教给他们一些自我保护的知识。”连云港外国语学校的李梦歆老师介绍。她还建议,孩子们在玩游戏时,也应在宽敞、明亮、人少的地方,而且最好在成年人的看护下,并戴好护具,在游戏过程中注意避免因剧烈运动而受伤。

安全教育亟待加强

有专业人士表示,“撕名牌”游戏属于竞技类游戏,学生在参与这类游戏过程中,往往因为准备不充分,无法对安全系数进行把握、判断,所以存在很大风险。电视竞技类娱乐真人秀节目中,游戏参与者都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组织单位一般也都提早精选场地,排除安全隐患,疏散现场人员,同时做好安保措施。我市中小学生进行类似的游戏,显然没有这样的条件。

对此,淮海工学院新闻系副教授郭淑娟也表示:“目前各地关于学生‘撕名牌’受伤的新闻不断发生,尤其是去年,还出现了四川遂宁一高考生因在废弃工地玩‘撕名牌’游戏坠落电梯井身亡的惨案,都反映出中小学生并不适宜‘撕名牌’这样的游戏。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不强,不能够像成年人那样思虑成熟,顾及到安全问题,因此游戏时往往将注意力放在‘撕掉’名牌上,所以很容易受伤。”郭淑娟建议广大家长能正确地引导孩子,不要放任孩子们玩类似的游戏,加强安全教育,以免孩子受伤。她还希望各大中小学校,能够针对学生的天性,开设更多“纯玩”的游戏项目,满足孩子们对于娱乐休闲的渴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