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停车收费乱象成连云港市民投诉焦点

【连网】(胡笳 沈闯 姜富恩 相入丽)出行,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伴随港城市民汽车拥有量持续增加,与之相应的价格咨询、投诉和举报也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有关交通运输行业价格咨询、举报占总接件量的近三成,其中,停车场的停车收费依然是焦点。  

“30分钟临停免费”难落实

机动车增加太快,市区内的停车位数量却跟不上增长步伐,让停车不但成了“老大难”,更成了乱收费的滋生地。市民沈先生就是投诉者之一。前段时间,他开车前往我市某医院看望病人,停车入院不到30分钟后开出。这一停车场按时间收费,根据规定临时停车30分钟内是免收停车费的,但是看望病人的沈先生却被要求交钱,不交停车费不许出去。

“停车收费一直都是价格投诉的焦点。我们每年都会核定一批停车场收费标准,并在物价局官方网站公示。这些停车场都明确规定了收费优惠政策,即进入停车场内临时停车30分钟以内(含)免收停车费;军车、执行公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残疾车免收停车费。但是从投诉情况来看,目前这一项优惠政策在部分停车场并没有得到落实。”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负责人表示。

不仅是不执行免费停车优惠政策,一些停车场甚至连明码标价公示牌都不张贴,或者张贴也拒不执行。此外,道路临时停车还存在预收费现象,有市民反映少数停车场明明写着停车每小时收费3元,但是只要停车,收费员就要收10元,指着牌子跟对方理论,对方就说是预收费,多退少补,但是到退钱时,双方又会因为时间争论起来。有的停车场预收费后,收费员就换了一人,无处索要退款了。“预收费情况比较少见。除此外,收费员不在位、收费不给票据、态度不好、停车时间确认存在分歧等问题都是停车乱收费的投诉焦点。”价格举报中心负责人说。

“占山为王”私收费情况严重

除了一些经过审批的停车场存在收费不规范问题,“占山为王”式的“黑停车场”也是不少市民举报的重点。在花果山大道等关键路段就存在未经公安机关批准,私自设立的停车泊位,这些停车场违规收取停车费,情况严重。

日前,市民陈先生投诉反映,“五一”期间,有两位中年男子在花果山大道的步行道上私设停车场,没有任何停车场标示,收费员戴着红袖章站在一旁指挥车辆停在桥边。他在花果山大道附近停车后,中年男子上来就要20元停车费。陈先生跟对方说自己是连云港本地人,对方就将费用降到了10元。但当陈先生讨要发票和收据时,对方却说没有。而“五一”后,陈先生再去找这所谓的停车场时,该地段停车场和收费男子已经消失了。

目前,我市多数地区的临时停车泊位是免收停车费的,但是在大型商场、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附近设有收费停车位。那么市民如何区分是否是正规的收费停车泊位呢?

“可以看牌子,有公安交警支队设置的收费公示牌,就是合法的。没有正规收费公示牌的停车泊位多数是违法私设的。”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种私设停车泊位现象,市民最好的做法就是向交警部门举报,予以取缔。

停车收费究竟怎么收

那么,连云港停车收费究竟是怎么收费的?哪些情况和路段可以免收停车费?笔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停车服务收费分为经营性停车场停放服务收费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使用费。

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按路段分类收费。其中,一类路段包括海州区民主路以南(含民主路,下同),朝阳路以北,郁洲路以西,盐河路以东区域的临时停车泊位;连云区东园路以东,大巷路以西,中山路以北,大港路以南区域的临时停车泊位;西园路的中华路至中山路路段临时停车泊位。这些路段停车收费对于9座以下的客车来说,为每小时4元。

二类路段则包括海州区海宁中路、海昌南路、火车站广场、建设中路的临时停车泊位和幸福路小商品市场至朐阳门段的临时停车泊位;连云区海棠北路、海滨大道、中山路大巷路以东路段和中华路东园路至西园路路段的临时停车泊位。这些路段,小车的停车收费标准为每小时3元。

除这些路段外的其余路段都属于三类路段,小车的停车收费标准为每小时2元。经营性停车场按等级收费。根据市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实行计时或计次收费。4A级及以上景区设置的停车场实行计次收费,小型车白天(9时-21时)15元/次,晚上(21时到次日9时)20元/次。

此外,我市还明确了免费停车的情形,其中,举办大型公益性活动期间,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确定的临时停车泊位内停车的,或者接送学生车辆在小学、幼儿园等周边道路设置的临时停车泊位内停车等情况都可以免费临时停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