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两年三百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 包括典型案例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 培 黄议萱) 近日,记者从海州区法院未成年人侵权案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两年来,少年庭累计收案469件,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侵害案件309件,占65.8%。其中包括某高校女生受侮辱案、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案、小区内健身器材致未成年人受伤案、高中老师强制猥亵女学生案等典型案例。

据海州区法院少年庭庭长陈利东介绍,未成年人权益侵害案件主要包括受到强奸、猥亵、强迫卖淫等侵害,以及因交通事故、医疗事故、校园伤害、运动器械损害等人身、健康权受到侵害等,还有因家庭纠纷导致权益受到侵害等,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有300人。

其中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案,是今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我市法院发出的第一个人身安全保护令。三名未成年申请人的母亲周某与被申请人颜某在海州区法院已经调解离婚。离婚后,颜某经常到三名申请人家里,骚扰、殴打三名申请人和周某,给三名申请人的身心造成极大伤害,曾多次报警也没有效果,颜某的行为甚至变本加厉。此案经海州区法院审查,认为三名申请人的申请符合发出人身保护令的条件。

针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海州区法院主要采取了送法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提高他们的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建立青少年成长环境的预警机制,与公安、文化、工商等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经常性地调查青少年成长环境,吸纳社区居民作为青少年成长环境的监督员,共同维护青少年成长环境。新岸业余学校主要是面向被判处缓刑、管制、免于刑事处罚的青少年,采取校内授课和校外考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定期授课、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等形式,促进少年犯们自觉学法、懂法、守法。法院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对“缓管免”少年犯进行帮教,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据悉,海州区法院还将计划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邀请中小学生参观,举行青少年成长讲座、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召开少年犯家长会等系列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