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消防部门支招电梯事故发生时的实用“脱险术”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李子龙)继此前湖北荆州百货商场发生电梯“吃人”事故后,浙江杭州又现电梯“夹人”事件,一名年仅21岁的女孩被居民楼垂直电梯夹住后身亡。

近年来,类似惨剧在全国各地频频上演———

2015年6月13日,长沙一小区因电梯故障,一女子一脚踏空,从19楼坠落,当场遇难;

2015年3月23日,山东青岛一家连锁酒店内,两名乘客在6楼乘坐电梯时发生坠落身亡;

2014年5月14日,陕西西安一居民小区,55岁的杜女士进电梯后,因轿厢未到达,从15层坠亡;

同一天,湖北宜昌一超市,一部手扶电梯断裂,一位老婆婆坠落身亡……

频频在电梯事故中丧失的生命,让人们闻之无不心碎的同时,也引发了公众对电梯安全的高度关注:为何原本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的电梯,一下子就成为了冷血的“杀手”?

电梯数量激增 事故多发

生活在城市的居民,无论是上下班,还是购物娱乐,几乎都离不开和电梯亲密接触。

记者从市质监局特种处了解到,我市第一部电梯出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是位于港口外贸冷库内的一部客货两用电梯。到了2005年,我市电梯也就500部左右。此后,随着房地产开发进程加快,高层建筑不断增多,电梯数量开始激增。截至目前,我市各类电梯的总数已达9494部。其中,居民小区内垂直客梯4500台左右,占总数近半;分布在商场、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的自动扶梯也有近700台。

也就是从2005年开始,全国平均每年电梯事故均在40起、死亡人数30人左右。

相比全国接连不断发生的“电梯夺命”事件,近几年,发生在我市电梯安全事故只有一起,就是2012年祥源大厦的客梯坠落致8人轻伤事故。后经调查,主要原因是电梯超载,原本核载13人的电梯一下挤进了17人,瞬间超负荷运载让电梯突然下行,导致8名被压在底部的女性受伤。

居民小区电梯最让人不放心

俗话说,“电梯三分靠质量,七分靠安装和维保。”事实也的确如此,有调查显示,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制造质量占16%,安装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商场、超市、写字楼等公共场所的电梯因为有明确的使用单位,检修保养都较为到位,而居民小区的乘客电梯,因多种因素,安全隐患最多,也最让人不放心。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副处长杨智告诉记者,电梯维保,虽然国家要求很严,但真正按照要求去对电梯进行维修和使用的,却很少。

就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明确规定,电梯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这个频率,只能多不能少。而实际上,能真正做到的并不多。

“为了应付检查,有的物业公司虽然也有维保记录,但实际维保却偷工减料,更为恶劣的是,个别物业对小区电梯只维修不保养。”

还有就是规定电梯的使用单位都必须配备一名专职的电梯管理人员,而现实中,很多物业公司都是服务多个居民小区,一名电梯管理员根本忙不过来。

这也是居民小区的乘客电梯最让人不放心的主要原因。

如何判定小区电梯有没有维保

一些物业公司效益至上,让国家规定的电梯检修制度“名存实亡”,甚至为了应付检查,在维保记录上弄虚作假,让原本便利的出行工具充满“杀气”。

杨智说,按照规定去维保一部电梯,一年的费用不低于5000元,而实际上,我市多个居民小区电梯的年维保费用都在3000元至3500元之间。

一方面,物业公司在招标确定电梯维保单位时,一味追求低价。而一些电梯维保公司为了争夺市场,互相压价,最后的结果就是在保养时偷工减料,在更换零配件时以次充好,用副厂甚至小厂代替原厂零件。另一方面,部分物业公司还会从原本就不多的电梯维保费用中赚取差价。

当然,还有一部分小区居民,特别低层居民不交物业费,认为反正自己住得低,能“搭便车”就搭,实在不行就爬楼梯。物业服务费收不全,也让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大打折扣。

“维保是电梯安全的重要保障。即使电梯本身有些小问题,但只要维保及时到位,也可以及时发现和排除,避免事故发生。”杨智认为,一年一次的电梯强检并不能发现和解决所有的电梯故障,要确保电梯安全运行,最重要的还是日常的保养和维修。

居民可以通过这几条大概了解小区电梯的维保情况。一是到物业查看维保记录;二是看检测报告中的整改项是否整改;三是试着按下电梯内的三方通话按钮。按规定,按钮按下后,电梯使用者、维保单位和物业值班人员可以三方通话,如果按铃后无法和另外两方通话,就证明物业公司对电梯的日常维保不到位,居民可以向当地房管部门和质监部门投诉。

正确使用电梯很重要

杨智认为,市民在乘坐电梯时应该文明有序,不能蓄意破坏。

“一些年轻人可能精力过剩,在乘坐电梯时不但会出现踹门、扒门、追打嬉闹等不文明现象,甚至个别素质不高的市民,还会恶意损毁电梯里的安全标志。”杨智说。

此外,在乘坐电梯时,一定要快进快出,不要长时间挡住电梯门,或反复按开关键。就好比电脑,电梯也是一种精密的电子设备,如果反复开关,便会出现故障。

还有在运装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时,建议市民一定要打包好轻拿轻放,特别要防止细小的建筑垃圾掉入电梯内部,导致“卡壳”停止运行。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电梯满载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强行挤入。2012年我市发生的乘客电梯坠落就是因为电梯已经满载了,在即将关门时又挤进三名乘客,导致电梯瞬间超载后“滑梯”。据悉,新电梯在人员超载后都会自动抱死,但2002年以前生产的老电梯,特别是一些国产小品牌电梯,在瞬间超载时就会“滑梯”,导致事故发生。

乘坐自动扶梯也要小心,杨智建议家长们千万不要让幼小的孩子独自在扶梯附近玩耍,更不要让其独自乘坐;爱穿拖地长裙的女性也要注意,这极易被扶梯夹住,成为事故“元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