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为文化遗产“颗粒归仓”点赞

【连网】 明城墙是南京的文化地标,但由于历史原因,大量明城砖流失在外。11月28日下午,“颗粒归仓守护城墙”一周年活动举行。记者了解到,一年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共收到市民提供的城砖线索近300条,回收城砖约8万块。(11月29日《现代快报》)

文化遗产是一种具有独特性、不可复制性和不可再生性的珍贵资源。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它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历史见证,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明城墙这一历史宏构,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作为重要的文化遗产,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它不仅是南京的,也是中国的,世界的。

8万块城墙砖,就是8万个历史文化的“颗粒”。南京把“颗粒归仓”作为一项长期活动,以奖励措施,依法回收城墙砖,是对“真实性和完整性”这一文化遗产保护根本准则的行动维护,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墙修缮城砖不足的难题,同时提升了市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扩大了文化遗产保护的民间参与力量。从中映现出政府和民间对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负责之举,对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态度、扎实行动。

南京城墙砖“颗粒归仓”行动,是江苏乃至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来,文化遗产大省江苏,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更加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更加注重历史文脉传承,出台了加强文物安全等方面的办法、规定和《南京城墙保护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江苏世界文化遗产及预备名单监测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6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座。江苏文化遗产大省的地位进一步确定,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从全国来看,制度体系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文物保护法》条款,《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一批文物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地方各级人大、政府制修订100余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在保护格局上,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国情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之路,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局面正在形成,文化遗产保护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文化遗产,是“中国之所以为中国,华夏之所以为华夏,中华文明之所以为中华文明的决定性因素。”中华5000年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文化自信的基础和源泉,文化遗产则是是中华文化的根本依托。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它所蕴含的中华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创造力。同时,对于抵制崇洋薄古,防止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坚定文化自信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可喜的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十九大报告中被明确提出,文化遗产保护迎来又一个春天。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继中,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承扬中,中国将更有智慧、更有力量,中国故事将更加美好。(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