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喜见“洋院士”越来越多

【连网】两年一度的院士增选公布结果,2017年共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1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4.1岁,最小年龄46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的占91.8%。新当选院士中有3名女性。另外,16人新当选为中科院外籍院士,其中有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1月28日新华网)

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共增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是历届当中外籍院士产生最多的一次。其中就有大家熟知的新兴产业的领军人物,在世界工程科技界有着广泛认同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外籍院士增多,表明我国人才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我国人才国际竞争力的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人才新政,在外国人才出入境、工作许可、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相关基本国民待遇,全力支持他们在中国拓展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给其在华安居乐业的“定心丸”。外国人才的专长和中国发展的需要紧密契合,中国已成为他们施展才能、实现事业梦想的广阔舞台。以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为例,的截止到去年,这个以“高精尖缺”为导向、我国目前最高层次的外国人才引进项目,已有6批335名外籍顶尖人才入选。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根本上是人才竞争。重视全球顶尖科技人才的引培,是一个普遍性的国家策略。放眼域外,世界不少发达国家都制定实施了培育和引进全球顶尖科技人才的战略计划。例如,美国“竞争力法案”提出“面向21世纪的人才竞争力计划”,日本“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提出“培养世界顶级研究人员”,加拿大 “首席研究员计划”面向全球吸引顶尖研究学者。

发展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去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完善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机制,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因此,必须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选才视野从全国的“13亿”转向全球的“70亿”, 提升人才制度的全球竞争力,提高全球范围配置人才资源的能力。

十九大报告14次提及“人才”,提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报告站在国际人才竞争的制高点上,回答了崛起中的中国如何面对国际人才竞争新态势的问题,指明了今后人才工作的基本方向,具有高度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必将加快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