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德何以行天下

【连网】 昨晚,“圆梦中国 德行天下”特别节目在央视首播,让我们再次发现那些从未离开我们远去的身边感动、草根幸福,看到人性的光辉、人情的美好、人格的魅力,再次感受社会的亮色、向上的气势、奔梦的力量。

58名全国道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似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海的汪洋恣肆,似点点星光汇成明月红日的灿烂辉煌,似棵棵秧苗汇成莺飞草长的万紫千红,似片片时光汇成延续历史的大气磅礴!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不禁大声发问:德何以行天下?

德是一种力量。新乡贤方敬老人,华东师大退休回到原籍连云港市渔村助学扶困、传播文明、教化乡邻,26年倾尽200余万元积蓄成立“景清奖学金”,资助260名寒门学子步入高校。这是显性功德,潜在的功德在于改变寒门学子境遇、空间和命运的同时,改变了其理想观念、生存方式和发展方向,改变了渔村乃至地区的风俗习惯,优化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并非乡亲不懂知识就是力量,孩子上学还是劳动是“长线投资”和“短线投资”的选择,在难与易、长与短的考量中,不仅有诱惑,而且有先例。扭转从众风气,选择克难奋进,奔向高远目标,是方敬老人的最大功德,他和田华、刘源等一样,自己幸福,受助者亦幸福,向社会传递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力量。

德是一种境界。路遇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王生廷、王双廷、杨科璋等人见义勇为者共同选择。去年秋夜,河北井陉县南石门村遭遇百年不遇暴雨袭击,当晚9时许,南石门村突然停电,滚滚洪水正向村子袭来,他兄弟俩分头敲门拍窗,大声呼喊让乡亲转移,救出了198口人,而王生廷的妻子却被肆虐的洪水夺去生命,王生廷给妻子简单料理了后事,便和哥哥一起投入紧张的恢复重建中。危险在前,他们奋不顾身,忘记亲人,而是唤醒乡亲,灾后又忍着悲痛干活,是何等境界?广西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名山中队指导员杨科璋,在扑救民宅火灾中,为转移被困幼童英勇牺牲,芳华刹那,精神永恒。这种舍己为人、舍生忘死、舍生取义的崇高境界,与战争年代堵抢眼、咋碉堡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在事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德是一种温暖。诚实守信,一言九鼎,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妇产科护士长王新华坚守诺言初心,忠实践行党员宗旨,无私为广大传染病患者奉献仁心大爱,多次投身重大任务,为战胜危害极大的传染病疫情做出突出贡献,在超越国界传播大爱中恪守自己的南丁格尔誓言,让全世界感到医者仁心的温暖。艾买尔·依提是新疆人,他为战友守墓,毕其一生陪伴为国捐躯的英烈。现在,艾尼瓦尔在打扫陵园,他已经接过父亲的班,尽心尽力守护着这里长眠的英雄。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哉斯言!

德是一种影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是时代的主旋律。把工作当做事业、职业,还是饭碗,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分水岭。王家元、黄大年、黄旭华、廖俊波等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如何做才是爱岗敬业。为圆中国梦,黄大年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回国搞科研,为我国地球物理学事业呕心沥血,英年早逝,临别时仍关照把电脑交给国家,因为其中有重要的资料。廖俊波勤政廉政,夙夜在公,不谋私利,大刀阔斧地推进当地全面深化改革事业。如果把工作当做职业,就不用如此投入,如果把工作当做饭碗,混混日子即可,而王家元等人则有着很强的正向能量和示范效应,不愧标杆式的人物。

德是一种情怀。百善孝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王必盛、白琴、周长芝等做到了。周长芝是徐州彭城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她拿出家中全部积蓄,卖掉两套住房,倾全家之力开办了三家民办敬老院,把自己的一个三口之家变为拥有一千多位老人的“大家庭”,老人们亲切地称她为“贴心女儿”。这种人间大爱超越了血缘关系的子女感情。西安科大学生白永皓父亲去世,母亲瘫痪在床,妹妹面临退学。他带着高位截瘫的妈妈重返校园,以至善至真的孝行美德,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事成于和睦,力来自团结。家庭作为社会细胞,满载亲情,成为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

德从宽处积,福向善中求。德行天下在于静水深流,精气内行。真善美三位一体,历古今而不变,越中外而一致!(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