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2015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出炉

【连网】  2月4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开展的2015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入选图书正式揭晓。《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重读抗战家书》《中国历史的教训》《抗日战争》《屠呦呦传》等优秀图书入选。其中,文化类10种、文学类15种、生活类10种、少儿类15种。

此次推荐活动社会参与热情高涨,3000万人次网民参与网络投票。入选的50种图书,基本覆盖了2015年大众阅读热点,能够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销量在100万册以上的有2种,销量在20万册以上的有6种,销量在10万册以上的有14种,销量在5万册以上的有25种。 此次入选的图书具有以下特点:文化类图书唱响时代主旋律。如《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选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6篇重要讲话,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重读抗战家书》展现了全民族抗战保家卫国的伟大历史图景和先烈们的高尚家国情怀;张岱年、程宜山的《中国文化精神》,楼宇烈的《中国的品格》等作品都怀着对中国文化的挚爱,书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文学类图书积极传播正能量。如《抗日战争》以史为鉴,铭记历史,歌颂军魂;叶嘉莹的《小词大雅》从“小词”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的修养和境界;《岛上书店》《蚕》《我还是想你,妈妈》等引进版作品都是誉满全球的佳作。生活类图书倡导健康新方式。如《彩色的阅读教室》《读懂孩子》,着眼于孩子成长的规律,重视家庭教育和阅读;《树的秘密生活》《草木缘情》等则深入浅出地为读者揭示了植物的生长秘密。少儿类图书着力培育孩子的真善美。如《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给青少年展示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马克思,展示了一部简明扼要的人类思想史;《笑猫日记:青蛙合唱团》《寻找鱼王》《湾格花原》等作品创造了动物与孩子共同参与、幻想与现实相结合的多层次的文学世界。 “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已成功举办6届,旨在进一步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促进全民阅读。目前已形成“政府指导、媒体推荐、专家把关、市场检验、大众参与”的推荐模式,入选图书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知名品牌。 作为春节期间文化惠民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地大型书城、网上书店将设立“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专架、专区,进行集中展示展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