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高雅艺术进校园淮海戏专场演出走进灌云一中

2015121110351840458

【连网】12 月 10 日,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淮海戏文艺专场演出走进灌云县第一中学,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高雅艺术的精神盛宴。此次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由灌云县文广体局、灌云县淮海剧团承办,灌云县第一中学协办。

本场演出采用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淮海戏曲目演唱、笛子独奏、唢呐独奏、淮海戏经典选段,以及现代淮海戏等艺术形式,将《荷花颂》、《扬鞭催马运粮忙》、《山村来了售货员》、《非是儿》和《和稀泥》等节目精彩演绎,将淮海戏曲特色逐一呈现、文化魅力完全释放,直接拉近了广大同学与淮海戏曲艺术间的距离,消除了他们的陌生感,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让广大学生真正体味淮海戏的独特魅力,增强了曲艺的认同感和家乡文化的自豪感。

淮海戏,属我省地方戏曲剧种,主要流行于苏北的连云港、宿迁、淮安等市,以及盐城市的北部城乡。由于淮海地区处于北方鲁文化向南方吴文化的过渡和融合地带,因此,淮海戏的总体风格是既有北方剧种的粗犷豪放,又有南方剧种的温柔婉约,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的认知价值,其浓厚的"乡风野趣,爽朗明快,清新生动"的美学风格,地方特色鲜明,深受群众喜爱,2008年6月,淮海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灌云县第一中学作为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这次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让广大师生更直观、更深刻的感受淮海戏的艺术魅力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热爱家乡、热爱艺术的情感,进一步彰显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引领广大师生提高审美修养,陶冶艺术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强化文化认同,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弘扬民族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