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上”经济助推港城乡村发展 东海、灌云、灌南3县全部跻身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行列

【连网】商务部近日公布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第一批),灌南县位列其中,将获得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用于建设和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至此,我市东海、灌云、灌南3县全部跻身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行列。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全市现有农产品网店3600多家,带动农村就业人数超20万人。2019年,我市农村网络零售额约259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上,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近160亿元,比上年翻一番。值得一提的是,赣榆区短视频电商呈爆发式增长,海头镇、石桥镇位列快手平台2019年度全国十强乡镇排行榜前三甲。今年3月淘宝公布的全国十大淘宝直播城市中,连云港位居第三,仅次于杭州、广州。

“各县区围绕特色产业优势,电商发展地域特色突出,已基本形成了东海水晶、鲜切花,灌云情趣内衣、赣榆海产品、紫菜,灌南食用菌、农机配件,海州果蔬采摘观光等地区特色的电商产业分布格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赣榆区海头镇拥有3000多家直播卖海鲜商家,年销售过千万元电商户达22家。

农村电商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本土“网红”人才。海头镇10万以上粉丝的“网红”主播就有500多个,100万以上粉丝的主播有200多个。“彩云海鲜”作为全国网红代表,受邀到央视财经频道扶贫栏目,集中推介全国农产品。今年5月,王小乔(乡村小乔)等10位电商网红被评为“天马杯连云港市首届十大电商网红”。

农村电商的发展,带动了不少贫困村脱贫致富,为精准扶贫贡献了力量。我市积极开展网红经济注入“党建 富民”试点和消费扶贫电商节活动,通过与“网红”合作,融合线上线下服务,以线上促销为主导,为经济薄弱地区和低收入农户的优质农特产品销售搭建平台,实现助贫增收。王小乔介绍,“乡村小乔”直播公众号去年帮助东海县李埝乡销售上万斤蓝莓,销售额达60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国家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提出的发展目标,促进示范县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商品和服务并重、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畅通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降低农村物流成本,扩大农村消费,确保农村网络零售额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何宁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