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部门联动 石梁河库区综合整治力保行洪安全

【连网】  以2013年8月20日市政府召开的石梁河库区南、北辰大桥及周边安全整治工作会议为起点,市水利、交通、工商、公安等部门与东海县政府坚持联动协作,连续两年渐进式有序开展石梁河库区综合整治工作,有效理顺了库区管理秩序,基本建立了水库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库区整体处于规范、有序、安全状态,持续发挥水库综合效益。

作为全省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总库容5.31亿立方米,集防洪、蓄水、灌溉、发电、养殖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石梁河镇境内的南辰大桥于2009年3月竣工通车。2012年以来,通行大桥车辆严重超载、航运船只剐蹭桥墩、大桥禁采区的违法采砂,给南、北辰大桥等基础设施造成了较大损害,部分桥墩有侧移现象,存在特大交通事故及桥梁坍塌等恶性事故的安全隐患。

为彻底消除石梁河库区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其功能有效发挥,市政府于2013年8月20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渐进式分阶段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市水利局和公安局开展安全整治第一阶段工作,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将整治内容传达到每个涉及主体,并与砂场主、采砂船主签订整治承诺书。集中整治阶段,各级各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集中进驻库区,联合执法队伍在库区全天候执法监管,保证了库区采砂秩序良好。在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阶段,相关责任主体联动执法,清理大桥上下游保护区内砂场,清理、终止与村委会或村民的土地承包协议,推进砂场置换联营,完成砂场面积、高程等数据测量整理,同时划定南、北辰大桥禁航区,驱离禁航区内的所有采砂、运砂船只,坚持禁航区驻点值守,禁止船只航行、停靠,发布《加强库区采运砂船只管理通告》,实行采砂、运砂船只总量控制,引导和规范采砂船、运砂船和砂场建立一一对应作业关系。另外,积极完善禁采标识,加强执法巡查,从严查处禁采区内违法采砂,扣押船舶,并设置固定超载检查点和限高、限宽设施,辅以流动查超,严格查禁车辆超重超载行为,清理私自增设的平面交叉道口。

去年初,继续落实调查摸底和宣传教育、国庆专项监管、打击禁采区违法采砂,在有效巩固前期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责任主体重点开展违建砂场清理整治、采运砂船舶整治、超规模堆砂整治等多项工作,推进砂场置换联营,清理全部违建砂场,恢复滩地原貌;严格落实采砂船舶一一对应作业、大桥禁航区禁航;采用GPS及打桩定位砂场边界,严格监管砂场在核定边界内堆砂,对检查发现超出堆放的,全面落实依法清理、并处罚款等措施。

到去年11月底,整治任务基本完成,整治目标提前实现:成功驱离了大桥禁航区内全部采运砂船舶,实现桥下禁航,清理了大桥保护内全部砂场;成功推进相关砂场置换联营,清理库区全部违建砂场;建成南、北辰大桥两端3.5米限高架设置,查处了上千车次超载超重车辆;完成了对库区所有砂场面积、高程、位置形状的测量、复核、统计及资料汇总,定位全部砂场边界,监管按规模经营,完成库区全部船舶采砂临时许可证和船牌换发,实现一一对应作业关系的全面建立和遵守;禁绝禁采区采砂,禁绝自打自卸船采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