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从小父亲病逝,母亲带着他改嫁 继父冒酷暑打工为张成阳挣学费

【连网】(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龙步青)沿着一条泥泞的乡村土路穿行,路过一片苞米地、灌木丛,循着大鹅和家狗的叫声,在一条布满青苔的小河边,我们看到了在家门前迎接我们的张成阳和他的母亲。

今年7月,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的张成阳收到了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为给张成阳筹学费,因小儿麻痹症而腿部残疾的继父去工地当起了泥瓦工。一家人想尽办法东拼西凑,依旧还有5800元的学费没有着落。如果你愿意帮助张成阳解决学费问题,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cw15a03b

生父病逝

母亲带他改嫁后又患重病

近日,本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区海头镇马庄村,张成阳家就在这个村子里。“为给孩子凑学费,他爸去工地打工了,家里就剩我们娘俩,快请进吧。”在张成阳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他家,他的母亲招呼我们进屋。

张成阳的家是由水泥砖和石棉瓦搭成的两间简易房,虽然简陋,但屋里屋外都被母亲收拾得干净利落。

“孩子三四岁的时候,生父就得病走了。”张成阳的母亲说,从石桥镇改嫁到海头镇马庄村后,自己和现任丈夫共同承担起抚养四个子女的重担,两口子靠打工、种地维持生计。在四个子女中,张成阳懂事又争气,从小到大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让两口子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然而,就在张成阳读高二那年,母亲查出患乳腺癌。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母亲对儿子隐瞒了病情,选择独自到区里的医院接受治疗。“在化疗最难熬的日子里,我曾想一死了之,但想想还有那么优秀的儿子在等我回家,我最终还是选择撑下去、活下来!”难掩悲伤,张成阳的母亲不停地擦拭泪水。“幸亏有医保可以报销大部分费用。但化疗后,我只能留在家中养病,家中所有重担就全部落在了行动不便的丈夫身上。”

张成阳排行最小,两个姐姐远嫁、哥哥也在外地,虽然家里困难,但都帮不上忙。

考上大学

继父去打工为他挣学费

今年,张成阳以365分的成绩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谈到高考成绩,张成阳直言自己没有发挥好:“今年试卷简单,但数学意外地拉了后腿,少考了将近40分。”这也让他和心目中的理想大学———南京大学失之交臂。但乐观的张成阳表示,“以后还有机会,本科四年我会好好学习,争取考研到理想中的大学深造。”

“是我的病拖累了孩子,他虽然没有考上理想中的大学,但已经尽力了,乡邻也都夸我教育得好!家中出了唯一的大学生,我这个当妈的还是感到很骄傲。”张成阳的母亲说。

然而高兴之余,7000多元的费用还是难住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为了给张成阳凑学费,不顾腿疾和天气炎热,继父到工地上当起了泥瓦工。“我也想跟爸爸一起去打工,但爸爸让我照顾在家养病的妈妈。”张成阳说。

“生父走得早,我虽然对他没有什么印象,但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我还是到他坟前报了喜。”张成阳说,自己和继父相处得非常好,“他很善良,把我当亲生儿子一样疼爱,为了供我读书,他和妈妈都为我付出了很多,他就是我的亲爸爸。”

“我打算申请勤工俭学,课余时间再做做兼职,还要好好学习多拿奖学金,让爸妈不再为我的学费操心。等以后有能力了,我会好好孝敬爸妈,让他们过上好日子。”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张成阳还是很乐观的。

张成阳的学费共计7049元,一家人在东拼西凑之后,还有5800元的学费没有着落。

大爱凝聚

八旬老人叮嘱孩子好好学习

昨天,本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东海学子陶攀攀:替哥哥圆大学梦》。从报道中得知陶攀攀家境贫寒和奋发图强考上大学的故事,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截至昨天上午8点半,陶攀攀所需9000元学费全部资助完毕。

cw15a03a

温暖和感动每天都在上演。8月13日下午,东海爱心义工飞鱼带着来自东海农场(四连)的学子王志明,来到浦南九如城康养中心,见到了资助人——88岁的陈爷爷和85岁的徐奶奶。“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关心,我和老伴才能过上现在安定的生活。”陈爷爷说,“我们的年龄都往90上数了,能为社会奉献一点是一点。”

“困难只是暂时的,到大学后,你要好好做人,好好学习,学成后为国家作贡献。”看到王志明后,八旬老人握住他的手嘱托。

“困难也是对我的一种磨练,我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的。”从徐奶奶手中接过装有1.2万元现金的红包,王志明向两位老人深深地鞠躬致谢。

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也正在为大学学费犯愁,或者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本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以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