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上高二时父亲因病去世 他完成学业上的逆袭 乔昱嘉:实现父亲遗愿 考上大学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张晶晶/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王雅萱 张颜)天空飘着毛毛细雨,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沿着乡间小路一路前行,穿过一片水稻田,来到海州区宁海街道新圩村乔昱嘉的家。

cw13a03a

毕业于连云港高级中学的乔昱嘉,今年以314分考取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上高二时,父亲的去世给他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乔昱嘉奋起直追,年级成绩排名一下子提升了300多名。

面对1.6万余元的学费,乔昱嘉和爷爷奶奶犯了愁。家里的生计全靠低保和6亩流转土地维持,为父亲治病欠下的外债还没还上……除去助学贷款8000元,乔昱嘉还缺8000元学费。如果你想帮助他,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离世

一家靠低保和土地流转维持生计

“这房子是儿子在世时盖的。”乔昱嘉的爷爷说,儿子生前工作非常努力,养家也不成问题。后来儿子患了肺癌,家里经济每况愈下。

也许经历了太多坎坷,眼前的乔昱嘉少言寡语。“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各自都有了家庭。爸爸再婚后,又有了妹妹,今年4岁。”乔昱嘉说,高一下学期,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为了给父亲治病,爷爷奶奶东拼西凑借了27万元,但最终还是没能留住父亲的生命。父亲去世后,继母也离开了这个家。

“爸爸是爷爷奶奶唯一的儿子,他们心中的伤痛比我更深。因此,我必须振作起来。”乔昱嘉说,爷爷患有心脏病,奶奶患有脑梗,需要长期吃药,家里全靠低保和6亩土地流转后6000元租金勉强维持着。乔昱嘉一直都很懂事,高中期间住校,每个月会回家一趟,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他样样都会。

父亲走了之后,姑姑给了乔昱嘉很多关心,会给他买衣服、买好吃的。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很节省,除了吃饭、购买一些必要的学习资料,基本不花钱。

奋起直追

完成父亲的临终遗愿

高一下学期,父亲查出肺癌,高二上学期,乔昱嘉就永远失去了父亲。面对残酷的现实,乔昱嘉没有更好的办法,他只想用行动带给全家一点希望,那就是努力学习。

“爸爸在弥留之际,最大的心愿就是我能考上大学……”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乔昱嘉发愤读书,高三时,他从最初全校排名400多名一度跃升到全校55名。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乔昱嘉被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国际经济和贸易专业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乔昱嘉发了一条朋友圈,“波折不断,努力求果,初心不改。前方赶路,慢慢天途,少年莫顾。”

为了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暑假他四处找零工做,终于在板浦一家火锅店找到一份服务员的工作。然而,由于填报志愿要请两天假,他被辞退,一分工钱没拿到。

“我原本打算报法学专业,考虑到今后好就业。”乔昱嘉直率地说,“因为一分之差被调剂到国贸专业。不过,我对现在的专业也挺满意的。进入大学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勤工俭学减轻家庭负担。”

除去8000元的助学贷款,乔昱嘉还需要8000元学费。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完成学业上逆袭的男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速度太快

李大磊的学费被秒捐

昨日,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刊发了《赣榆小伙403分考上南京大学》。来自赣榆区沙河镇李曹埠村的李大磊,受到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

昨天一大早,爱心人士乔一樵联系苍梧晚报,为李大磊捐出5000元。“除了4000元学费,再给他1000元生活费,开学买点东西。”乔一樵说。

昨天上午,南京大学连云港校友会也联系苍梧晚报,想帮助李大磊解决学费问题。听说已经有好心人资助李大磊后,校友会表示,李大磊如果在生活费或其他方面有困难,随时可以联系他们。

截至昨天,苍梧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共报道了15个贫困学子的故事。其中,有9名学子的学费见报当天一早就被“秒捐”。对此,不少爱心人士感慨,“捐助速度太快了,我们都还没赶上,就捐完了。”

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也正在为大学学费犯愁,或是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苍梧晚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以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