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母亲残疾 父亲患病 赣榆小伙403分考上南京大学

cw12a03a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龙步青)今天,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发布第十五位贫困学子的故事。他是来自赣榆区沙河镇李曹埠村的李大磊,也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走访的最高分学子。今年高考,李大磊以403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南京大学。

然而,母亲早年因为手术落下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为了让子女完成学业,患有脑梗的父亲坚持去工地打工……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的李大磊,暑假里一直在照顾母亲、下田干活。面对8680元的学费,一家人东拼西凑,还缺4000元。如果你想帮助他,请和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母亲残疾 父亲患病后坚持打工

沿着乡村小路,我们来到了沙河镇李曹埠村。李大磊的母亲早早在家门前的巷口等候。跟随着她一瘸一拐的步伐,我们看到了正向家门口走来的李大磊。

得知我们要来,他从田里打完农药匆匆赶回家。当日阳光强烈、潮气大,李大磊背着几十斤重的药桶在田间穿梭,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了不知多少遍。

卸下药桶,简单清洗后,皮肤被晒得黝黑的李大磊告诉记者,“妈妈身体不好,我已经长成男子汉了,多干一点是应该的。”

十几年前,李大磊的母亲因为一个小手术导致四级伤残,脊椎骨彻底直不起来了。“以前我干活也是一把好手,可现在随时有瘫痪的可能。”说完这些,李大磊的母亲招呼我们坐下。这是农村常见的两层小楼,屋内除了简易沙发和角落里的一台旧缝纫机,就没有什么家当了。

“这房子是2010年向亲戚朋友借钱盖起来的。”李大磊的母亲说,一家人靠低保补助和丈夫打零工挣的钱维持生计,“原本没打算盖房子,但我们以前住的土坯房随时都会倒,孩子爸在外打工担心俺们的安全,硬是咬咬牙把房子盖起来了。”

盖好了房子,却没钱装修,除了门窗,屋内还是保持着刚盖好时的模样。然而,命运似乎在考验这个贫寒之家。今年1月,李大磊的父亲查出得了脑梗,需要定期到医院治疗。“但为了孩子念书,他得病后还坚持在工地上打工,只是偶尔回来去医院挂吊针。”

为了让孩子安心备考,父亲患病的事一直到高考结束才让李大磊知道。“大磊特别懂事,知道心疼大人,每次一打电话,就让我照顾好自己,说家里的农活、重活等放假他回来干……”母亲说起儿子,脸上满是笑容。

成绩优秀 小伙403分考上南大

上学期间,李大磊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学习标兵,还在全国、全省的学科竞赛中屡屡获奖。

今年高考,李大磊被南京大学软件工程类专业录取。“403分的成绩和孩子考后预估的分数差不多。”对于成绩一向很稳定的儿子能考取南京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母亲非常高兴,“我大字不识几个,孩子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靠他自己辛苦奋斗出来的。”

“他姐姐今年大学刚毕业,在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实习律师,收入不高,勉强维持租房和日常生活。”李大磊的母亲说,“儿子报考南京大学,也方便姐弟俩互相照应。”

暑假空余时间,李大磊买来专业书,提前学习大学课程。“这些年,爸妈为我和姐姐的学业付出了太多。学有所成之后,我要尽可能减少爸妈的负担,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李大磊说,“学习没有捷径可走,要多读书、勤练习,主要靠自觉。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告诉我,一定要努力学习,用知识去改变命运。每当我感到厌倦的时候,便会想起妈妈的叮嘱和爸妈的无私付出,就有了力量。”

“大学期间,我会好好学习,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不再让爸妈为我的学费操心。”李大磊说出自己的大学规划。

即将去大学报到,李大磊的学费还有4000元没有着落。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自强孝顺的男孩,请和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爱心秒捐 柏闰杰7000元学费解决了

昨天,晚报刊发了《赣榆学子柏闰杰:不辜负家人期望》。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爱心人士刘芹第一时间与晚报联系,为柏闰杰捐出了7000元的学费。“孩子太不容易了。希望他的妈妈早日康复,也希望这个孩子学业有成后,好好孝顺妈妈。”刘芹说。

面对爱心人士的关爱,柏闰杰感动地表示:“感谢所有关心我的好心人。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每一位帮助我实现梦想的好心人。我一定会照顾好妈妈,并尽己所能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

晚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也正在为大学学费犯愁,或者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晚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晚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以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