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父亲双目失明,九旬奶奶抚养她长大 东海平明女孩:未来想做翻译

cw07a03a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文 王振/图 通讯员 张开虎 )走过一段乡村小道,就是王苗苗的家。8月4日,东海县平明镇小街村的王苗苗家,亲戚正凑钱给她张罗升学宴。今年暑假,收到山东英才学院(二本)的录取通知书后,18岁的王苗苗悲喜交加——这张薄薄的录取通知书,装满了她的大学梦;然而,申请过8000元的助学贷款,学费还缺3800元。“这些年都靠奶奶支撑这个家,我不想她那么辛苦。”懂事的王苗苗说。

“孩子争气考上了大学,我们一定要让她去读书。”90岁的奶奶虽然有些耳背,但看到我们来,一直重复着这句话。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乖巧懂事的女孩,请和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双目失明 九旬奶奶抚养她长大

王苗苗是本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8月4日走访的一位贫困学子。来到平明镇小街村狭窄的乡间水泥路上,王苗苗带着我们从旁侧一条泥泞小路向家里走去。

这是农村常见的院落,几间平房看起来年头已久。院子里停着一辆卡车。“这是亲戚找来的办升学宴拉桌椅的车。”王苗苗说,“奶奶特别疼我,看到我考上大学,张罗着亲戚凑钱给我准备升学宴。在村里请了30多个亲朋好友,还有同学。”

堂屋的墙上挂着一家人的照片,唯独没有王苗苗母亲的身影。这是王苗苗和奶奶、父亲相依为命的家。“从小是奶奶带我长大的。”王苗苗说,从来没有人和自己说起过母亲,“奶奶有冠心病,每天都要吃药。”

王苗苗的父亲是先天性失明。他转动着浑浊的眼珠四处张望,却什么也看不见。说起女儿,父亲一脸憨厚的笑容,“苗苗是个好孩子,懂事、勤快,在家什么活都干。学习好,从来不用我们操心。”

这个家庭主要的生活来源是低保金。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奶奶为了供孙女读书,至今仍在务农。

在王苗苗的记忆里,爷爷、奶奶穿的都是旧衣服,连牛奶都没喝过。“他们总说,我读书需要营养,好吃好喝的也都留给我。”王苗苗说。

毕业于白塔高级中学的王苗苗,由于学校离家远,一直住校。然而,让王苗苗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初中住校时发生的一件事。“我上初二时,突然头疼,又碰上村里公交车停运。奶奶特别担心我,骑着三轮车跑了好几里路去学校接我回家。那年,奶奶都已经86岁了……”说起奶奶的疼爱,王苗苗眼睛红了。

由于父亲双目失明,王苗苗从小在爷爷、奶奶陪伴下成长。“苗苗很乐观、阳光,爷爷前两年去世后,多亏她陪在奶奶身边。平常放假回家,她经常陪着老人聊天,一起去地里摘菜,很懂事。”村邻说。

未来想做翻译 女孩报考离家近的学校

暑假里,很多毕业生结伴出门游玩,或在家里吹着空调舒服地上网。这样的日子对于王苗苗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高考后不久,她就到镇上找了一份零工,在网上帮店主卖耳环。“卖了20天耳环,挣到1000元。”可是对于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今年,王苗苗以291分考上山东英才学院英语专业。从小就喜欢学英语的她,如愿以偿考取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眼看8月14日就要开学军训了,剩下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心里特别着急。”王苗苗在老师的帮助下,申请了8000元助学贷款,即便如此,还缺3800元学费。

即将去上大学,王苗苗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年迈的奶奶和失明的父亲。“爸爸看不见,奶奶心脏也不好,如果我出去上大学,家里就没人照顾他们了。所以,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离家近的山东英才学院。”王苗苗说,这样就可以经常抽空回家看看奶奶和父亲了。

“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孩子跟着我们受苦了,人家孩子什么都有,自己家孩子什么都没有。”奶奶嗫嚅着。

“从小到大,我都很感谢家里的大爷、叔叔们,他们待我就像亲闺女一样。”苗苗说,虽然他们家里都不宽裕,但为了帮自己上大学,亲戚还为她凑了一点学费,这让她内心充满感激。

谈及未来,王苗苗说,“我希望能够在大学找一份兼职,减轻家里的负担,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学好自己喜欢的专业,将来能够当一名翻译,实现自己的价值,以后让爸爸和奶奶过上好的生活。”

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自强孝顺的女孩,请和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第七季助学公益行 已帮9名学子筹集学费9万余元

昨日,晚报刊发了《海州学子李旭:梦想成为一名金融家》。李旭今年以367分考取了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梦想当一名金融家。得知李旭还缺7560元学费,昨天一大早,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为李旭筹集学费。

一早8点多,一位长期关注晚报助学公益行的爱心人士联系晚报,表示想一对一资助李旭上学。“我家离李旭家不远,他家的情况实在太差了,我可以随时去帮助他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表示,“李旭的学费我来出吧,给他8000元。”

与此同时,参与晚报助学公益行数年的爱心人士史先生资助李旭1000元学费。“江西蛮远的,孩子上学不容易,我再给他点。”

截至目前,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已经帮助9名贫困学子解决学费9万余元,平均资助金额超过1万元,彰显了港城的爱心力量。接下来,晚报还将持续走访,每天发布一名贫困学子的故事,期待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与支持。

晚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也正在为大学学费犯愁,或是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本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以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