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82岁的奶奶 孙子是她唯一的期盼 东海学子许田丰382分考取南邮

cw29a02d

cw29a02a

【连网】 (文/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  通讯员 张开虎 图/记者 牟进勇) 编者按

36℃的高温天,本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第一次走访开始了。

7月26日,本报记者和爱心义工一起,走访了东海6户贫困学子家庭。

6名自强不息的学子中,有3人是孤儿,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酷热的夏日里,阴暗的小屋里,掩藏不住他们眼中充满渴望的光芒。

一位贫困学子对我们说,他们无法选择出生,但可以选择努力。通过自己奋斗赢得的人生,才足够精彩。

今天,本报刊发今年第一位贫困学子的故事——《82岁的奶奶 孙子是她唯一的期盼》。

夏日的午后,阳光尤其毒辣。东海县山左口乡中寨村,可以说是离市区最远的乡村了。听说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一行要来家里看看,许田丰和奶奶早早就站在村口等着。就在前一天晚上,许田丰刚刚从宁波打工回到家中。今年,他以382分的好成绩考取南京邮电大学(一本)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翻看他的学费明细,加上住宿费等,总共需要9755.5元。“从我有记忆开始,奶奶舍不得吃、舍不得用,省下一分钱也要留着给我上学用。”许田丰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让年迈的奶奶过上好日子。

许田丰是本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帮助的第一位贫困学子。如果你想帮助他解决学费问题,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18年来

他和奶奶相依为命

7月26日下午3时,我们来到东海县山左口乡中寨村。

19岁的许田丰和82岁的奶奶,早早就在村口等候。

这是农村最老的瓦房,只有两间屋,屋内的家具充满着年代感。一台老式的电视机、一台旧电风扇、一个电饭煲,是家里仅有的电器。斑驳破旧的老墙上,贴满了各种奖状:“全县高中三好学生”“全省中学生生物竞赛二等奖”……门外,是用石头堆砌成的厨房,这就是祖孙俩相依为命的家。

腼腆懂事的许田丰招呼我们坐下,他的脚上,穿着一双粉红色的女式拖鞋。 

2001年,许田丰刚满一周岁时,父亲突然因病去世,给这个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日子实在难熬,许田丰的母亲丢下嗷嗷待哺的他,离开了这个家。

从1岁零8个月开始,年迈多病的奶奶成了许田丰唯一的依靠。

“孩子过得苦哇!”奶奶叹了口气,心疼地摸了摸孙子两颊的疤痕,“孩子的脸就是小时候冻坏的。从小还经常生病,一个星期就要去药房抓一次药、打一次针。”

“这些年,奶奶尽量省下每一分钱,即便生病了也舍不得去医院,就为了省钱供我读书。”许田丰说,奶奶腿脚不好,还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需要药物治疗。

平时,奶奶只能在家种点菜,祖孙俩靠着农村养老保险以及爱心人士的救助勉强度日。   

“我们家条件不好,孩子高中三年的学费还是享受了学校提供的减免政策,孩子穿的衣服也是好心人给的。俺家孙子可听话了,也很争气……”看到我们前来帮助许田丰,奶奶很激动,眼眶一直红红的。说起孙子,她忍不住抹泪。

屋内,一台电风扇吱呀吱呀地转着,十分闷热。看到满脸汗水和泪水的奶奶,许田丰懂事地找来一条毛巾,替奶奶擦汗。“奶奶,别哭了……我现在考上大学了,会让你过上好日子的。”也许是想到了一直以来的苦日子,许田丰忍不住掩面哭泣。

18年过去了,奶奶已经82岁了。她嗫嚅着,“这些年来,支撑我活下去的唯一信念就是孙子有出息,能够考上好大学,走出这个小乡村……”

382分 帅小伙考上了南邮

由于家庭的变故、磨难,许田丰早早就承担起家中的重活累活,打零工帮家里减轻负担。学习上,他也一直比别人更加努力。在校时,他更是一个热心肠,经常帮同学们解题。

这次高考,他不负众望,以382分的好成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和专业——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这个暑假,不少参加完高考的学生都会选择放松或者享受假期。但是许田丰一收到录取通知书,就开始忙着打工筹集学费了。

“高考结束后,我跟随村里人在宁波一家灯厂打工,希望能赚点学费。”许田丰说,“在灯厂打工报酬还高点,一天能有50元左右。”

这个瘦痩的小伙子,看到本报助学公益行前来帮助他,很激动,“奶奶在家一直为我上大学的费用犯愁,看到你们来,我和奶奶不知道有多高兴!”

即将到南京求学,许田丰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奶奶。“奶奶一个人过得很苦。我几个姑姑家里也不宽裕,她们每个月都会来看看奶奶,但奶奶平时的生活谁来照顾……”他轻声说。

说起孙子,82岁的奶奶泪如雨下,“孙子很争气。这些天村里人都问俺家孙子考上大学没,我四处说考上了,还考了南京的好大学!我真是特别开心。”

谈起将来的打算,19岁的帅小伙眼中充满着向往,“之所以选择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就是为了以后找工作容易些,毕业后能把奶奶接到我在的地方,让她安享晚年。”

许田丰说,等上了大学,自己会选择勤工俭学,再做一些兼职,不会让奶奶再操心自己的学费了。

从新生缴费项目一览表上可以看到,许田丰就读的专业学费为6380元,加上住宿费、教材费、生活费等共需要9755.5元。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乐观开朗的男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夏日里 爱成为最美的语言

今天,本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第一名求助考生的信息。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们会陆续推出贫困学子的信息,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

如果你也正在为大学学费发愁,或是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本报助学热线联系。

本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的家庭子女和孤儿优先)。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2,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求助信息。

爱心不分大小,也不分先后。在听说本报助学行动后,连云港亚光眼镜有限公司负责人项良平表示,会免费为本报今年帮助的近视学子配一副眼镜、尽一份爱心。

爱是世上最美的语言。接下来,我们还将前往赣榆、灌云、灌南走访贫困学子。如果你愿意加入到苍梧晚报助学大家庭中,请按上述方式和我们取得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