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创建在港城|东海联动共创再掀“创文”新热潮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戎飞 徐田浩)“小区院里增加绿化和体育设施后更宜居了。”“多年的违建终于拆除了。”“小区里新装了大型净水机,使用纯净水方便多了!”家住东海县魅力晶都小区的业主们,对近一段时间“创文”给小区带来的改变赞不绝口。如今,穿梭在东海县城区的大街小巷,不少细心的市民都发现,路面更加整洁了,车辆停放更加有序了,市民过马路更加规范了,文明用语使用更加频繁了。这一切的转变,离不开东海县各部门的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为凝聚创建合力,东海县采取联动共创的方式,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夯实基础,全力以赴推进“创文”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该县居民小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东海县充分发挥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财力、物力及职能优势,积极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文明风尚、环境秩序、文化生活等方面帮助各居民小区达到创建要求。日前,东海县司法局组织单位部分党员志愿者,赴滨河花园小区、晶都文化广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小镊子、垃圾袋等工具,头顶烈日,捡拾起了小区路面上的烟头、果皮纸屑和白色垃圾,同时对小区卫生死角、绿化带等处也进行了大清扫。在锦程佳园小区,来自县委宣传部的志愿者们走进居民当中,将创建知识宣传单页、调查问卷、市民文明手册等材料,一一发放到大家手中,并面对面耐心讲解相关创建知识,如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自觉践行文明礼仪、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等内容,倡导居民以实际行动呵护美好家园。

结合城区实际情况,东海县还将市容环境整治、公共秩序治理、窗口行业提质、校园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完善等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为此,该县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实行分片包干、“对标”创建,打响了履职尽责的“承包战”。县公安局将创文工作进一步细化,明晰责任,并以文明交通秩序整治为抓手,一方面扩充城区警力,增强各路口的交通调度指挥能力,另一方面实行24小时巡逻执勤,维护城区良好的治安环境;县住建局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道路破损、绿化缺损等市政设施进行了修补和补植,对幸福路、振兴路、北辰路等道路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加大对居民小区的管理整治力度;县城管部门连续作战,开展拆违控违、渣土车整治、商超门前三包、非机动车有序停放等多个攻坚战;在集贸市场管理方面,县市场监管局下大力气对双湖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整治,选聘物业公司和保洁公司进驻,并强化跟踪管理,有效提升了市场的整体面貌……

在创文工作中,东海县始终坚持将创建任务与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在一起,努力实现城市文明程度与市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破损路面维护修整、马路环境卫生扫除、下水管道疏浚……说起创文带来的“实惠”,家住东海县御府小区的68岁老人刘伟家频频点赞。他高兴地说:“城市创文,得实惠的还是咱老百姓,我们不仅要支持创文,更应该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创文中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