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连网】  5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希望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深化交流、共谋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5月7日 人民日报)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作为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举办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致力于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主席习近平致消博会贺信提出“三个有利于”,向国际社会发出深化交流、共谋合作的倡议,再度传递出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中国声音,彰显出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诚恳姿态。

消博会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为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创造条件。面对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中国作出一如既往扩大开放的庄重承诺,坚定主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赢得了全球范围内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赏。从服贸会扩大服务业开放,到进博会扩大进口,再到消博会搭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平台,中国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还会越来越多,表明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胸襟与责任。

消博会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载体,为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共创全球繁荣提供便利。“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全球买家、卖家直接交易,在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的同时,联通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和要素顺畅流动,重塑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消博会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搭建了桥梁和纽带。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国外参展品牌超1300个,消博会的强大号召力,充分表明了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反映出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的国际共识。

消博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平台,为全球携手合作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拓展路径。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出消博会这一新的国际公共产品,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给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国际市场创造商机,从“汇全球”“买全球”到“逛全球”“卖全球”,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质量,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复苏,既有助于加快中国经济全面恢复步伐,满足亿万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展现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大智慧、大担当。(艾莲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