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了一位父亲的临终嘱托 暖心民警协调解决亲子鉴定费用后,帮三名幼儿上了户口

【连网】(记者 王瑞 通讯员 袁青青)近日,东海县一位身患重病的老父亲来到东海县公安局石湖派出所户政室,他有三个孩子,大女儿3岁、二女儿两岁、小儿子刚刚一岁,而孩子的母亲不知去向,临终前,他含着泪嘱托民警……

户政室来了一名“特殊”群众

“警察同志,请你们帮个忙。”4月15日,一名男子走进东海县公安局石湖派出所户政室,户籍民警李杰让男子坐下来慢慢说。交谈中,李杰发现该男子脸色黯淡,精神状态很不好,便询问其情况。

“我家里的三个孩子都没有户口,今天来是想请你们帮忙给孩子们补办户口。”男子对李杰说道,“您刚才问我脸色为什么不好,我都不好意思说出来,怕吓着您。其实,我患了癌症,可能没几天了,我想在临走前把孩子们的户口给补办上,所以要麻烦你们警察同志了。”听了该男子的话,李杰感到十分惊讶。

李杰告诉记者:“我上班5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这位父亲的话令人动容,一时间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他,是劝他好好治病,还是安慰他,但最终我都没有说出口,我想自己能做的就是尽快帮他的孩子办好户口。”

民警帮解决亲子鉴定费用

李杰通过与该男子交谈得知,男子叫张某,今年已经65岁了。多年来一直孑然一身,直到5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了存在智力障碍的吴某(化名),后来两人就生活在一起,并先后生育了3个孩子。

张某告诉李杰,因为不知道妻子是哪里人,也没有户口,所以在3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没能办理出生证。没有出生证也没有结婚证,孩子们一直没办得上户口。现在妻子不知所踪,所以只有做亲子鉴定才能给孩子们办户口。但是张某身患重病,家里经济十分困难,根本付不起亲子鉴定的费用。

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李杰随即联系村干部及乡民政部门,希望能解决张某及其子女亲子鉴定的费用,最终经过协调,费用问题得到了解决。

孩子户口办好,父亲走了

4月24日,李杰拿到亲子鉴定证书后立即整理相关材料。“因为还缺些材料,4月25日那天,我就到张某家去取,到他家一看,真是心酸啊,他家一贫如洗。当时张某已经卧床了,他请我一定要帮孩子们办好户口,我答应他尽快办好。4月25日我就把汇总的材料报了上去,并注明是加急件。”李杰说道。

4月28日下午,李杰前往张某家,想把刚刚办好的户口本交给他。然而,张某的嫂子含泪告诉李杰,张某已于当天中午去世。

“我和家里的几位亲属都为这3个孩子将来的生活发愁,我的老伴2011年就去世了,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我自己操持,我也60多岁了,身体也不太好,家里还有孙子、孙女需要照顾。我只能暂时帮着照顾下张某的这几个孩子,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张某的嫂子对户籍民警李杰说道。

李杰告诉她,派出所会积极联系乡党委及民政部门,尽快为张某的子女办理低保,并妥善解决孩子们的生活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