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8>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续写40年来的情怀 烟台城建勾勒最美未来

1

烟台山附近风貌变迁(兰培喜/摄)

【连网】  胶东在线7月16日讯(记者 侯嘉伟)追寻城市的记忆,记录港城的芳华。今年6月份,烟台住博会特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烟台市城建成果展”展区,用数百幅照片,展现烟台城建的前生今世,记录烟台城建天翻地覆的变化,勾起不少老烟台人的记忆与情怀。

1978年以来,尤其是1984年烟台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以来,烟台一举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烟台市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推动了40年沧桑巨变,谱写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壮丽史诗。

1

民生小区(兰培喜/摄)

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烟台发展的脉动依旧蓬勃昂扬,放眼全市,自东而西,从南向北,一座座凝聚着变化与远景的重点项目,也依旧以饱满的热情与奔腾速度逐步推进。

回望2017,烟台城建创造了一张可喜的“成绩单”:全面铺开的2.77万户棚改圆满完成,71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塔山南路正式动工,潍莱高铁开工建设,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完成房屋征收……

2018年起,烟台将连续3年实施城市提升工程,着力实施“空间优化”、“两铁两港两路一水”、“三改一通”、“一岛一带两街区”保护改造、“五个生态”等“七大工程”,走港产城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城市化路子。

年内,烟台将坚持以规划先行引领城市科学发展,开展烟台市城市发展、蓬莱阁到昆嵛山滨海地带、机场至市区快速通道等3个战略研究,编制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烟台市总体城市设计、“港产城一体化”发展规划等5个重要规划,为城市长远发展、项目布局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空间优化”工程——今年,烟台将开展烟台市城市发展、蓬莱阁到昆嵛山滨海地带、机场至市区快速通道等战略研究,编制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烟台市总体城市设计、“港产城一体化”发展规划等重要规划。

“两铁两港两路一水”工程——“两铁”方面,启动环渤海潍坊至烟台高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两港”方面,抓好烟台机场二期、西港区、长岛港陆岛交通码头等工程。“两路”方面,重点抓好滨海西路及夹河桥、塔山南路、成龙线改造、滨海路贯通(开发区-蓬莱)、G228开发区至牟平段改建、G18荣乌高速外移、龙青高速、文莱高速等工程。“一水”方面,重点抓好中心市区供水提升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市级和部分县市水安全保障等工程。

“三改一通”工程方面,烟台将攻坚开展棚户区改造。2018年,完成全市279个棚户区、10万户以上居民改造。按照计划,今年10月底全部开工。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明年计划完成243个老旧小区改造,按照计划明年7月底全部开工。今年烟台也将完成307条背街小巷改造。此外,全力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也是今年的重要工作。

1

黄海社区(兰培喜/摄)

加强自然资源保护,挖掘历史人文底蕴,彰显烟台特色,提升城市魅力,塑造城市经典,是今年的“主旋律”。在“一岛一带两街区”保护改造工程中,将重点抓好环芝罘湾区片改造,做好老港区搬迁、一二三四突堤及芝罘岛等区域的总体规划及建设。同时,抓好从长岛、蓬莱到养马岛、昆嵛山一带海岸、海岛的总体规划、策划,以及重点项目建设。

烟台还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夯实基础、标本兼治”的原则,加强生态建设,推进城市修复,强化污染治理,引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开展“五个生态”工程。

一个个大项目的开展,勾勒出烟台与时代同行的发展轨迹,体现出传承历史与转型升级的结合,爱在烟台,留在烟台,难以离开,不想离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