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光明医院

“飞秒激光治疗”让锦屏75岁老人重见光明

 【连网】 (通讯员 王晶晶)你知道吗?飞秒激光治疗白内障真正实现无刀手术了!这对惧怕面对用刀手术的老人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福音。昨天,家住海州区锦屏镇陶湾村的75岁老人滕米山,乐呵呵地和邻里聊天。“在市光明眼科医院做过切除白内障手术后,现在看得可清楚了!是光明眼科医院给了我第二次光明!”记者获悉,得知老人家境贫困,市光明眼科医院为老人免去了1万多元的手术费用。市光明眼科医院的博爱和慈善,为许多贫困家庭带去温暖和光明。

 

  家境贫困勉强度日

  儿媳手术雪上加霜

  75岁的滕米山,家住市海州区锦屏镇陶湾村,家境困难。全家5口人,依靠已不算年轻的儿子务农为生。

  老人的儿媳妇患有脑溢血,十几万的手术费和医药费,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两个相继当兵的孙子能够安心地在部队工作,老人即便身体不适,也从未去医院看过病,“家里再难,也不能让孩子在部队分心!”

  7月31日下午,记者跟随市光明眼科医院医务人员来到老人家。滕米山颤巍巍地打开大门。老人的背已经微微凸起,两眼浑浊无光,岁月的沧桑在她脸上留下了烙印。

  这是一所有30余年历史的老房子。进入大门右侧第一间,就是老人的居所。由于刚下过雨,屋内的水泥地上还返潮,屋顶下,还有暴雨时接雨水用的盆和水桶。屋里霉味很重,老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

  “这是昨天夜里下雨屋顶漏的雨,盆子里的水已经被我倒掉了。这屋里漏雨,儿子也没办法,下雨的时候我只能挑不漏雨的地方坐,这里挪挪,那里站站……”说着说着,老人的眼角也湿润了。

  尽管天已放晴,屋里的漏雨处还在“滴哒”往下滴水,述说着老人昨夜的不易。屋内阴暗潮湿、密不透气,在夏天的高温天气下,闷热难当,只有老旧的电风扇对着木床。

  正是因为家境过于贫困,虽然得知自己患有严重的白内障,但面对数千甚至上万元的手术费,滕米山和家人无能为力。

 

  院长得知情况后

  免掉老人万余元手术费

  今年5月,市光明眼科医院院长管学刚为病人检查时,偶尔得知家住锦屏镇陶湾村的老人滕米山患有白内障多年。得知老人家境困难,管院长立即安排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做检查,并决定为她免去手术费用。

  “当时她的白内障已经很严重,视物困难。市光明眼科医院经过再三劝说,打消了老人怕无钱付费的顾虑,免去全额1万多元费用为老人进行手术。”管院长介绍,白内障是眼睛老化产生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严重,甚至有失明的危险。据粗略统计,80岁以上的老年人,90%会患有白内障。

  医院医生称,不能轻视平时发生的看东西模糊,不清楚等症状。要定期做检查,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也可能会引发眼体病变。

  7月31日下午,按照管院长当时的安排,市光明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滕米山家中,带她前往医院就诊。到医院后,医生对滕米山做了全面检查,除了眼睛外,还进行了肝功能、肾功能以及各项指标的检查。在确认身体状况良好,可以进行手术后,安排第二天一早为老人做白内障手术。

  市光明眼科医院的贴心关怀,让老人感动不已。“原以为就是来做个手术,没想到医护人员跑前跑后带我做了那么多项检查。我真是太感动了!”老人激动地说,医院环境也很好,整洁明亮,就如同医院的名字“光明”一样,给人带去希望。

 

  手术成功恢复光明

  感激医院慈善之行

  8月1日上午,手术如期举行。老人的孙女,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着。“我很期待奶奶恢复光明的那一刻,她肯定会很开心!”

  市光明眼科医院为老人实施了飞秒激光治疗手术。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无刀白内障手术。虽然是免费手术,滕奶奶非常感激,但是年近80的她非常害怕手术。管院长得知这一情况后,安慰滕奶奶说,飞秒激光手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治疗白内障的手术方式,该微创手术能彻底摆脱人和器械可能对眼睛造成的损伤。在OCT实时图像引导,利用激光来完成角膜切口、晶状体囊膜的撕囊、劈核等重要步骤,切割的精确度在0.1um,准确无误,好比用机器人来完成手术。激光手术时间只需要6秒,整个手术5到7分钟即可完成,手术还可植入高端人工晶体,提供全程视力,让惧怕开刀的白内障患者不再害怕。滕奶奶这才放心地上手术台。

  手术顺利完成,老人的双眼,又恢复了清晰的视线。“虽然说与年轻时不能比,但比之前看东西清楚太多了!”老人乐呵呵地说。

  术后回到病房里,市光明眼科医院的护士忙着为老人量血压,挂水,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管院长也时不时来到病房,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视力恢复情况。

  “感谢光明眼科医院啊!没有他们,我也不可能重见光明!”面对医护人员的贴心关怀,老人激动地说,“看得可清楚,可好了!我说不上来太多感激的话,但今后我又能自己照顾自己了,孙子也可以在部队安心工作,不用挂念我了!”

  8月2日上午,市光明眼科医院对老人又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在各项指标正常后,老人可以出院了。

  “连我的出院手续都是护士帮办的,市光明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对我都太好啦!”出院时,老人双眼笑眯眯的,“我想特别感谢下管院长!如果不是管院长亲自手术,我进手术室还有点害怕呢!”

  近年来,市光明眼科医院为许多的农村贫困老人进行免费手术。正是医院的爱心,给老人带去了光明生活,照亮了人们的内心,让社会更多人感受到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