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可恶!4人团伙骗光灌南患癌老人的救命钱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立前)曾在狱中相识的4名男子,刑满释放后仍不思悔改,又结伙以购买抗癌药为名对患病老人实施诈骗。灌南警方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和走访摸排,一举将流窜在灌南、灌云等地的诈骗团伙抓获归案。警方破获诈骗案3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巧遇“癌症”康复男子

3月12日上午10时许,灌南县孟兴庄镇身患肺癌的七旬老汉孟某在自家门前散步,一位年过半百的陌生男子主动与他搭讪。

“老大爷,您‘龙体’不佳呀?”

“是啊。前不久,查出得了肺癌。”

“没事的,我姓张,也得过肺癌。瞧,医生给治好了。”

就在孟老汉将信将疑的时候,一辆大架摩托车在他们身旁停下,骑车男子向陌生男子打起招呼。

“老张也来赶集啦,你可真是福大命大,肺癌竟被‘刘医生’给治好了。”

“是啊,我刚才听说这大爷也得了肺癌,特来安慰一番。”

“刘医生就在县城的一家医院,要不,老张你带他去看看。”

“好啊,我去县城办事正好顺路。”

此时,孟老汉深信不疑,带上银行卡跟随“老张”踏上求医之路。

七旬老人被骗现金2.4万

半个钟头后,“老张”带着孟老汉来到了县城的一家医院。刚到门口,便遇到穿白大褂准备“下班”的“刘医生”。待孟老汉说明病情后,“刘医生”随即开出了一个疗程的“处方”,让一旁助手自称“吴医生”的男子收取2.4万元药费。同时,告诉孟老汉这种药价格贵,效果好,两天后药才能空运过来。

孟老汉从附近银行如数取出了2.4万元现金交给了“吴医生”,便拿着收据回家,准备改日前去取药。3月14日上午,他如约来到该医院,可一打听医院压根儿就没有叫“刘医生”和“吴医生”的男子,更没有预售收据上的这种抗癌药。

没买到抗癌药,却被骗光积蓄的孟老汉老泪纵横,顿时傻了眼。在路人的提醒下,他向灌南县公安局孟兴庄派出所报了案。

接报后,该所刑侦民警会同县局刑侦专业人员随即展开侦查。就在民警开展调查取证的时候,警方又接到新安镇身患癌病的冯老汉被骗的报案,作案手段如出一辙。办案民警初步判断,系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由于两起案件作案对象均为患病老人,在群众中影响恶劣,警方准备迅速破案,最大程度挽回群众损失。

警方侦查抓获4人团伙

经过走访摸排和分析研判,民警确认这一诈骗团伙由4人组成。受害人多为老人,记忆力差,加之案发后情绪激动,一时无法向警方提供更多的案件线索。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时又刻意进行伪装,导致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了困局。

就在案情扑朔迷离的时候,办案民警从一居民门前的监控中发现了两名嫌疑人逃跑的踪影,并获取4名嫌疑人来去路线等活动轨迹。通过警务综合平台查询比对和受害人辨认,这两名嫌疑犯为灌云籍的任某、黄某,通过扩展排查,另两名嫌疑人为秦某和陈某。至此4名团伙成员全部锁定。

通过深度研判,办案民警迅速摸清了该团伙的人员架构、活动规律。5月17日凌晨5时许,抓捕民警通过伏击守候,将结集完毕准备外出再次作案的任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擒获。

据交代,任某等4人曾因诈骗一同入狱,并成为朋友。今年3月初,刑满释放后,仍不思悔改,为了吃喝玩乐,又重操旧业。他们瞄准患病老人求生心切、防范意识薄弱等特点,由两人伪装成癌症康复病人和证人,另外两人伪装成神医和医生助理,以购买抗癌药为名对患病老人实施诈骗,先后作案3起,诈骗3名患病老人现金共计10万余元。每次作案都经过精心设计和伪装,没想到还是被灌南民警查获。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