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我的青春我的团

周艺喆

从崇拜“战地记者”到追逐“平凡记者”

【连网】 很快就是自己十九周岁的生日,忽然想到七八岁时热播的《情深深雨蒙蒙》,那时不懂其中爱恨情仇,谈画面,印象最深的要数何书桓奔赴绥远做战地记者那一段。剧中前线的战事紧张激烈,炮火声迭起,硝烟弥漫,何书桓依然时刻背着相机,匍匐在地争分夺秒按下快门。“多帅啊!我也想去!”那时我的想法单纯而直接地吼了出来,后来爸爸以此笑我傻:“你生在和平年代,又哪里知道战争年代的苦。”

是,战地记者听上去多潇洒,多神勇,所以当别人问我长大后想做什么时,我会毫不犹豫地摒弃“科学家”的官方回答,吐出这样四个字,并且一答就答了好多年。在不知轻重的年纪。

现在十年过去了,《情深深雨蒙蒙》我也重复看了无数遍,每一次都会削弱对“战地记者”一词的热情,在电视上最后一次看到何书桓因日军突袭而被手榴弹炸伤的时候,兴奋度已经为零,反而产生了更多对那个年代的悲哀和同情。或者,也只有那个年代的伤痛,才会轻易使“目睹”这些的我们被何书桓这一名报社记者所感动,于丹说“活着就是王道”,应该就是整个时代人们心中的最强音罢,动乱当下,谁都想渺小地留存在世界的一角。如今在我们和平的日子里,就不要追随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了,讲“战地记者”其实是种不幸,去掉“战地”----“记者”二字才是福气。

于是,“记者”,便在那时植入我心。它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而已,我的眼中,它是跳跃的动词,代表活着的姿态。

为什么?----一个每天记录生活瞬间的人,强大的内心必不可少。生活会告诉我们生命中不仅仅只有微笑,惶恐、愤怒、无知、哭泣、分离、死亡……都会毫无预告地闯进来,我们会措手不及。记者却始终需要控制情绪,无论内心是否已惊涛骇浪或万念俱灰,都得回归平静的心客观地报道事实给人群,保持同一种姿态。而我,虽爱说爱动爱交流,距离这一种成熟还远远不够,我想我要做的,就是一步一脚印向前走----练习通讯、练习采访,以此感谢港城的大学生记者团和学院的记者团给予我偌大的平台锻炼的机会。

过去一个学期的通讯写作中,也曾因自己词穷而苦恼、因任务积压而烦躁、因批评挨骂而灰心,却也会因为老师的一个满意的笑容和肯定的眼神而感谢一整天。张爱玲有句话:生命有它的图案,我们惟有临摹。我想反驳,当我肩上扛有责任,就会想在这漫漫长路中,找寻所有可能存在的痕迹。

去吧,追逐你平凡又不平凡的记者梦吧。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