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青春实践

大学生记者邓龙跃:连云港我的第二故乡

【连网】 出门乍到

想起第一次来到港城,那时的我才十岁,只记得去过花果山水帘洞,到海边转了转,别的什么都没了。

真正和港城结缘,是在大学。

我是一个梦想当老师的人,不瞒您笑话,“教师”从小就是我梦想中的职业。在别人眼中,男孩子做老师,算是一个奇葩。“一个堂堂男子君,做起男阿姨,亏你想得出!”一个老乡见到我说。

高考填志愿,还没等母亲推荐学校,我就选好了自己想去的学校。母亲说,在徐州呆着吧,多好。徐州高师,也是学师范当老师的地方,偏偏跑去连云港,这下离家又远了。

我没有听母亲的,执意填报了连云港的一所师范学校。尽管这所学校,之前很少听说。被录取之后,很多人劝我放弃这个想法,说连云港穷的厉害,饭不好吃、菜不香,人们过着五十年代的生活。当时听完他们的说法,用现在的话说,我也是醉了。

开学的前一天,不少人前来送行。一位朋友告诉我,自己想来送我。而前些天,吆喝着连云港穷的很厉害的,正是他。

“您老人家,不是说连云港是一个破烂三线城市吗?”

“嘿嘿,人家只是说说罢了,你要知道,好地方经得起人家的数落。”朋友略带愧疚,但我已经揣摩出此时此刻他心里想的东西。

驱车前往连云港。开学当天一大早,大大小小的行李装着,就上路了。父亲、母亲、奶奶、姑姑,能喊上的,都叫上了。

“大家起初都说连云港是一个三线城市,怎么今天这么多来的?”

“这不是为了送你吗!”表弟在我话音没落就抢走了我的台词。

“其实,我们是要去花果山、连岛看看的!都说连云港是个美丽的港口城市,这不是我大侄子考出徐州,来到连云港,我们开心啊!”姑姑紧接着说。

一路上有说有笑,从家到连云港近四个小时的行程,大家在谈笑中度过。

简单一日游

来到港城,放下行囊,第一件事就去了海边。听朋友的朋友介绍说,港城最美的海湾是苏马湾,那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港口。

“苏马湾的得名来自于明末的苏子恒大将军。苏将军生性耿直,德才兼备,因清兵入关,不愿卖主求荣,带着部属流离至此,在这里耕田牧马,劫富济贫,赢得了百姓的尊敬,后人为纪念他便把这里取名为苏马湾。”

“游览苏马湾的最佳路线是乘车到苏马湾的西门下车,沿沿海栈道进入千层岩景区。在此,可凭海垂钓,观赏日出;或是观惊涛拍岸,聆听海的心声。任你心中有千愁万绪,也会在片刻间跑得无影无踪。再向前走,可以看到“海天一色“的碑石,在这里纵览苍海视野开阔,在天与地的辉映下,海天一色,分不清哪是海哪是天,“观海亭上观沧海,海天一色抒情怀”,这里正是游客最好的抒情之处。在“海天一色”的旁边,一块红褐色的石英岩,远看像一幅画,此图形成于五六十万年前,由于岩浆渗入石缝冷却结晶而成,经过几十万年的海水侵蚀和风化,岩石表面脱落,硅酸盐暴露成一幅天然景观,您如果仔细看就可以发现它像条盘龙蹲踞石上,嘴吐龙珠,被称为“神龙戏珠”。顺着小径,进入千层岩景区,一路上看得最多的就是海蚀石,这是千万年日晒风侵、雨打浪蚀形成的千姿百态、形状奇特的海蚀地貌,堪称“海蚀博物园”。其中“群龟探海石”因形似一群海龟伸头观日而得名。此石还有个美丽的神话传说,很久以前,一次天上下雨,下了几天几夜不停,海水水位不断升高,眼看就要吞没陆地,海龙王为了百姓苍生,遂派遣几只神龟去驮起群山,神龟游至苏马湾因贪恋此处美景而忘记了使命,海龙王非常生气,为惩罚他们,将他们永远定在苏马湾,永不得回去,所以几只神龟只有天天看着大海,希望有一天海龙王能宽恕他们,召他们回去。”

迷恋苏马湾的壮阔,随后我们开车来到花果山。这里离学校很近,乘坐公交车、步行,两种方式都可以。表弟羡慕我学校的地理位置独特,靠近花果山,可以随时领略其中“一览众山小”。

古书称之为“海上仙山”,自古就有“东海第一胜境”和“海内外四大灵山之一”之美誉,集山石、海景、古迹、神话于一身,山上常冠云气,水流潺潺,洞天福地,古树参天,花果飘香,猕猴嬉闹,怪石云海,景色神奇秀丽。盛产花果、百药、金镶玉竹,尤其是紫草、黄芩等物产十分珍稀,驰名中外。古典名著《西游记》即以此为背景写成。毛主席曾对胡耀邦说过:“孙猴子的老家在新海连市云台山”。

在参观完这些景点后,一天的时间就这么过去。在和家人告别后,我的大学生活也从此拉开序幕。

不一样的异乡生活

港城的人,港城的景,时时吸引着我。以前在徐州,很少遛街的我,在港城爱上了游览。连岛、桃花涧、石棚山……,山山水水的壮美秀丽我陶醉其中;民主老街,那不一样的民国风情,古朴典雅的建筑群、活泼青翠的工鼓锣、可爱的小人书、“三和兴”大药房、“生庆公”茶社等,让我们感受到清朝初期的港城风光,找回老新浦的风光。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处景,留恋一座城。”爱上采光的我,更是喜欢上了港城的美食文化。“海鲜、鱿鱼丝、豆单……”这些美食,让我这个吃货没听过嘴。爱上万润商业街旁边的几家自助烧烤店……,这下具体的地方都让我这个外乡人摸得一清二楚,我该怎么向家里人交代这几年的差事。没学得什么文化,到学会吃!

淳朴的人们,我在幸福中领略港城文化。看过余光中的《听听那雨声》,深有感触。中国方块字的魅力无穷确是令人感动,余光中先生以深邃的目光,通过对汉字的立意分析,从一个新颖的角度拓开中文的迷人之处,“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当然常在”。那一个个看似固执呆板的方块字竟然能组合成如此美丽的意境,在令人感叹仓颉的智慧的同时也感叹汉字的伟大。来到港城,领略汉字博大精深的同时,感受不同方言带来的别样风格。

徐州人说话,和普通话很接近,但有时平翘舌分得不轻,偶尔在外地听听徐州话,感到莫名的亲切。来到港城,曾听一位师长说连云港话特别好听。卖菜的大爷大妈,经常讲方言,讲的我听都听不懂。跟着吆喝两句,反道成为笑柄。譬如“死拱”(滚开)“悟初跌了年”(我错了),每次学的时候,总会遭人唾弃。“你丫的肯定不是连云港的!”

如今,我来到这座城,已经快两年了。慢慢的,我发现,港城留给我的,不光是那些景,更是那数不清抹不去的开心事儿。我怀念故乡的原风景,但我更憧憬第二故乡港城的别样风采,因为那些人,因为那些事儿。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处景,留恋一座城……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