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连云港发现一头7米长死亡小须鲸 将制作成标本

QQ截图20170204113801

QQ截图20170204113811

【连网】  近日,在连云港高公岛码头附近海域,渔民发现了一头7米长死亡的鲸鱼。2月1日,连云港海州湾海洋乐园专家赶到现场,经初步检查,该鲸鱼为小须鲸,体长约7米,重约3吨,死亡时间约半个月,海洋专家表示,会将死亡须鲸做成表皮干制标本和骨架标本,供研究展览使用。

大海中发现死亡鲸鱼

近日,连云港渔民冷先生在该市高公岛附近海域驾船时,发现海面上漂浮着一黑乎乎的小船一样的物体。“靠近一看,原来是一头鲸鱼!”冷先生说,发现鲸鱼时,其腹部发白,有不少血迹,身体上还有一些擦伤。

由于鲸鱼表皮被海水长时间浸泡已经有些异样,如果贸然打捞出来后,不及时处理,很快就会腐烂。另外,因无法判断死亡鲸鱼具体是什么种类,冷先生便将死亡鲸鱼的图片发到了网上。

2月1日,死亡鲸鱼的照片在网上传开后,连云港海州湾海洋乐园负责人刘先生看到后,辗转联系到了渔民冷先生。“从渔民拍摄的图片来看,这条鲸鱼已经死亡有一段时间了,我们海洋乐园可以接收。”2月1日上午,海洋馆立即协调海洋专家和救援船只前往事发海域。

小须鲸长7米重约3吨

2月1日上午,海州湾海洋乐园协调的船只载着专家赶到高公岛附近码头。渔民已经将死亡的鲸鱼拉到了码头附近海域。打捞人员将绳索固定在鲸鱼的尾部。随着一辆大型吊车缓慢启动,鲸鱼被吊到了码头上的拖车上。

据海州湾海洋乐园海洋专家金刚介绍,在鲸鱼被打捞上来后,他们确定死亡鲸鱼为小须鲸。经初步检查,这条小须鲸为雄性,体长约7米,重约3吨。“身体上有血迹,但表皮相对来说还算完好,没有明显的外伤。”金刚介绍,由于渔民发现时,这条小须鲸已经死亡,“目前从体表可以初步判断,死亡时间大约有15天,但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条小须鲸死亡,还很难断定。”

当天,在海洋乐园的协调下,这条小须鲸被运到了位于赣榆区的海州湾海洋乐园。

专家:将制成标本

据金刚介绍,专家们将会对小须鲸解剖,然后对其各个器官进行详细的测量。“小须鲸将被做成两个标本,一个是表皮干制标本,一个是骨架标本。”

金刚介绍,表皮干制标本,就是将须鲸的表皮取下后,用防腐溶液浸泡,再经过鞣制等环节,最终完成表皮处理,随后用泡沫做成须鲸“假体”,最终将表皮覆在假体上,完成表皮干制标本。而骨架标本,则相对简单,将解剖后产生的须鲸骨骼,经过处理后,再做立体固定,形成骨架标本。

“骨架标本将在一两个月内完成,表皮干制标本工序多,需要时间较长。”金刚表示,最终这两个标本将会呈现出小须鲸在自然状态下的形态,制成的两个标本预计将会放在海洋馆供研究和市民参观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