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公岛海域惊现7米长鲸 海洋专家:为小须鲸

11

【连网】  (记者 梁洪胜 文/图)近日,在高公岛码头附近海域,渔民发现了一头7米长的死亡鲸鱼。2月1日,海州湾海洋乐园专家赶到现场,经初步检测,该鲸鱼为小须鲸,体长约7米,重约3吨,死亡时间超过半个月,海洋专家表示,会将死亡须鲸做成表皮干制标本和骨架标本,供研究展览使用。

海水中渔民发现死亡鲸鱼

近日,渔民冷先生在高公岛附近海域驾船时,发现海面上漂浮着一个像小船一样的物体。“我靠近一看,原来是一头鲸鱼!”冷先生说,此鲸鱼的腹部发白,有不少血迹,身上还有一些擦伤。据介绍,鲸鱼表面被海水长时间浸泡已经有些异样,如果贸然打捞不及时处理,很快就会腐烂。另外,这头死亡鲸鱼的具体种类渔民们也都不清楚,随后,相关人员将死亡鲸鱼的图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2月1日,死亡鲸鱼的照片在网上传开,我市海州湾海洋乐园负责人刘先生看到后辗转联系到了渔民冷先生。“从渔民拍摄的图片来看,这头鲸鱼已经死亡了一段时间,我们海洋乐园可以接收。”

当天上午,海州湾海洋乐园海洋馆协调海洋专家和救援船只前往事发海域。

海洋专家初判为雄性小须鲸

2月1日上午,海州湾海洋乐园协调的船只载着专家赶到高公岛附近的一个码头,渔民已将死亡鲸鱼拉到了码头附近海域。打捞人员随后将绳索固定在鲸鱼的尾部,随后,一辆大型吊车缓慢启动,将鲸鱼吊到了码头上的拖车上。据海州湾海洋乐园海洋专家金刚介绍,鲸鱼被打捞上来后,可以确定为小须鲸。经过工作人员初步检查,这头小须鲸为雄性,体长约7米,重约3吨。“身体上有血迹,但表皮相对完好,没有明显外伤。”金刚介绍,由于渔民发现时这条小须鲸已经死亡,从体表可以初步判断,死亡时间大约有15天,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头小须鲸死亡,还很难断定。他透露,须鲸的致死原因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其通过地球磁场判断方向时受到干扰,出现偏差导致搁浅死亡,另一种是大型船只等外来因素致伤死亡。

当天在海州湾海洋乐园的协调下,这头小须鲸被运到了位于赣榆区的海州湾海洋乐园。

将做成标本供研究展览

2月3日,记者在海州湾海洋乐园看到了这头小须鲸,几名海洋乐园的专家正在解剖它。在解剖现场可以看到,这头须鲸后背呈灰色,头部上面是黑色,腹部白色,没有锋利的牙齿,嘴里只有成排的须状物,看上去像毛发。“这些密集的‘毛发’就是它的牙齿,这可是它们捕获猎物的‘利器’。”一名海洋专家说。

专家介绍,须鲸以磷虾等小型甲壳类动物为食,有的种类也吃小型群游性鱼类以及底栖的鱼类和贝类,各种须鲸的食性不尽相同。“须鲸的摄食行为很‘凶猛’,它们张开大口一次吞下大量海水,随后闭上嘴巴将海水吐出,海水中所含的食物便会被滤出留在口中!”夏季,多数须鲸类动物会向高纬度海域洄游、索饵,冬季再到暖海交配、分娩,为此它们每年都得进行长距离的南北迁徙。

海州湾海洋乐园海洋馆馆长金刚介绍,专家们将会解剖这头死亡的小须鲸,然后对其各个器官进行详细测量。“小须鲸将被做成两个标本,一个是表皮干制标本,一个是骨架标本。”金刚说,表皮干制标本就是将须鲸的表皮取下后,用防腐溶液浸泡,再经过揉制等工序,最终完成表皮处理,随后用泡沫做成须鲸“假体”,最终将表皮覆在假体上而成。而骨架标本则相对简单,将解剖后产生的须鲸骨骼,经过处理后再立体固定,形成骨架标本。

“骨架标本将在一两个月内完成,表皮干制标本工序较多,需要时间较多。”金刚表示,最终这两个标本将会呈现出小须鲸在自然状态下的形态,制成的两个标本预计将会放在海洋馆供研究和市民参观使用。

须鲸

须鲸,是须鲸类动物的总称,包括蓝鲸、长须鲸、大翅鲸(座头鲸)等,全世界现生种类共有15种,其中我国发现的有9种。须鲸类动物体长约为15~20米,体重25吨左右,身体细长、背部黑色、腹部白色,交界线呈波状或云状,过渡区呈灰色,鳍肢和尾鳍的下面为灰色,背鳍呈镰刀形,向后倾斜。每侧的须板为黑色,约300~400枚,故称“黑板须鲸”,喷出的水柱又高又细,垂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