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首个国家海域无人机 监管应用基地在连云港建成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秦永春) 日前,连云港市在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举行国家海域无人机监管应用江苏连云港基地揭牌仪式。基地的建成实现了对江苏省海域立体综合监管,并与国家海域监管系统有效结合和共享,实现我国海洋信息综合管理与服务。据了解,这是首个国家海域无人机监管应用基地。

“国家海域无人机监管应用江苏连云港基地是适应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适应新时期海域管理的需要。建成后将有效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提高海域使用动态监测能力,提高海洋规划管理能力。”连云港市海管中心海籍管理科科长张彦彦告诉笔者。

近年来,在国家海洋局和省海洋与渔业局的关心支持下,连云港市海域动态监视监测取得显著成效,2009年以来,连续获得国家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优秀单位。作为全国海域使用动态监管试点城市,连云港市积极推进海域无人机遥感监视监测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海域无人机遥感应用及三维立体监管平台项目”建设,实现了连云港市海域立体可视化监管。在此基础上,连云港市不断创新海域监管手段,积极探索完善现代化的动态监管体系,推进地面监测、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航拍、远程监控、网络监管等各种监管手段的有效结合,“天上看、地面测、视频探、网上管”的一体化监控网络初步形成,基本实现了海域无缝隙立体化监测。同时,连云港市加强县级海域动态监管能力建设,率先建立连云港市、县两级联动的海域使用动态监管系统,连云港市海域监管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无人机具有灵活机动起降、低空高分辨率获取等优势,为海域资源调查提供大量的现势性影像资料。可针对敏感重点水域、岸线、海岛等进行高精度、大频次监测,以弥补常规手段的不足。”中电科海信院高级工程师于红民接受采访时说。

国家海域无人机监管应用基地主要包括海域监控指挥中心、海域无人机遥测遥控系统、海域无人机三维立体监管平台、卫星地面站等内容。可以将海域监管从内水、领海向中远海延伸,逐步实现管辖海域“全覆盖、立体化、高精度”监控。作为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利用无人遥感飞机对重点海域监管,具有获取影像分辨率高、云下摄影受天气影响小、任意区域航摄、获取效率高等优势。

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海域无人机监管应用基地也将为海洋功能区划、海岸保护与利用规划等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撑,全面提升各级海洋主管部门的海洋综合管理能力,逐步促进形成完善的海域管理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