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高考作文点评:共存相生,百味纷呈,你有什么感受?

【连网】(记者 赵阳 张晓敏)昨天中午,随着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的结束,江苏卷高考作文题目也浮出水面。要求根据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题目给出的材料内容为: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

海州高级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吴艳辉认为,2019年江苏高考作文题是以一种熟悉的材料作文的形式呈现出一个熟悉的时代主题: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材料贴近自然与生活,洋溢着浓厚的时代气息,可以激发考生丰富的联想与思辨,从而思考个体、家庭、团体、社会、国家间的关系乃至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问题,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感。

吴艳辉告诉记者,材料的核心内涵在于强调在“物各有性”即各类主体各具本质属性的基础上,更需共存相生,和谐共进,从而达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境界。

“我认为,考生可在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探求古代典型范例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当今多元文化与多元文明的社会现实,譬如世界自由贸易、中美贸易摩擦等。”吴艳辉指出,由此及彼,由自然到人类社会,由具体至抽象,由局部达整体,以小见大,或记叙或议论或抒情,在彰显“物各有性”的同时,思考并反映“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现实价值与意义,实现“百味纷呈”。

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考生,大部分考生认为对作文题“有话说”。考生的角度不一,有的考生写的是在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的性格都不一样,但也因此构成了美满的家庭。考生小张写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各个国家,尽管语言不同,疆域不同,文化传统和习俗不同,“性格”也不同,但依然能和而共生,追求相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