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首例 “不见面”开标项目顺利完成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薄鹏鹏)近日,我市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连云港市中医院医养康复综合楼一期工程监理项目开标工作顺利完成。据悉,此次招标共有4家投标单位登录系统准时签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在线开标,市建设工程招标办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所有投标单位线上互动、交流信息,在线解密投标文件,短短12分钟,“不见面”开标工作顺利结束,“不见面”开标项目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当天上午9点55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六厅门牌机滚动播放即将开标的项目信息。开标大厅里,工作人员忙着调试耳麦、话筒、摄像等设备,开标前的准备工作紧张而有序。

10点整,监控室大屏显示网上开标倒计时为零的画面,工作人员宣布开标开始。投标人名单开始解密,2分钟后,投标人名单及签到状态出现在屏幕上。工作人员宣读开标注意事项,用摇号机随机抽取Q值,投标人同时解密投标文件,不到1分钟,进度条拉满,投标文件批量解密成功,投标价格、项目工期等开标信息一一呈现。投标人根据指令在线完成投标操作、在线留言和视频互动。

笔者在开标现场了解到,使用“不见面”开标系统,招标人、投标人无须见面,只需登录该系统,即可完成投标文件在线解密与实时答疑等操作,开标“不见面”犹如“面对面”。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邢成科介绍:“经过多方努力,今天‘不见面’开标项目首试成功,打通了招投标全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投标人‘一趟都不跑’。目前,我市‘不见面’开标系统五项指标全部达标,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不见面’开标是落实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大力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一项新成果。”

据悉,我市围绕营造一流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公共资源交易“一网三平台”,率先打造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此次应用的“不见面”开标系统,与传统开标模式相比,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交易成本。通过多点并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大大缩短了交易时长、提高了交易效率。投标单位彻底摆脱了地域限制,可在本地同时参与多个地区的投标活动,促进了市场竞争,激发了市场活力。全程线上操作,步步留痕,有效隔离投标人之间的串联,斩断投标人与专家评委的线下接触,减少人为干扰因素,精准打击围标串标等腐败行为。

“接下来,我们将下大力气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流程,继续加大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开发建设力度,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进一步降低投标成本、改善营商环境、遏制围标串标方面下功夫,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蓬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市政务办副主任孔庆俭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