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拓展新载体 一楼一主题 海州让楼道吹进文明新风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颜新星 刘罡)干净整洁的楼道,各具特色的布置,生动活泼的墙画,丰富多彩的文明标识、标语……走进海州区浦西街道后河社区万象福景苑小区,浓郁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邻里守望、孝老爱亲、团结互助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被一一绘在了楼道里,或美观典雅,或质朴温馨,墙画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等融入其中,再点缀上桂花、荷花等,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小区现在非常干净整洁,乱张贴也少了,看着楼道里的市民公约,大家也更遵规守矩了。”小区居民朱军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词。

小区是城市文明的细胞。为了增加居民群众对自己所居住小区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让他们从文明城市创建中获得更多“获得感”,从而激发参与创建的热情,海州区开展“文明楼道”创建活动,把社区服务延伸到楼道、居民自治深入到楼道、文明新风引进到楼道,助推文明城市创建“落细、落小、落实”。

在海州区胊阳街道朐海社区悦城国际小区,以“倡导文明新风共建文明家园”为主题的“文明楼道”创建正在进行中,社区以建立具有特色的楼道宣传阵地为载体,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宣传了家国情怀,增强了群众的归属感。笔者看到,社区根据每栋楼的特色分别打造了“文明楼栋”、“孝道楼栋”、“爱在邻里楼栋”等各具风格的楼道文化,精心设计制作宣传展板,安装在居民楼道内,引导居民自发自愿、积极踊跃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我们投资30余万元用于‘文明楼道’创建,利用有感染力的图画和具有渗透力的文字,将单调冷漠的楼道变成了居民学习的园地、人际互动的平台,在促进邻里和谐的同时,也加强了居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居民的文明素质。而且我们每个楼道的主题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经过楼道居民商讨确定的,每个主题都体现出了这个楼道的特点。”朐海社区党总支书记高乔裕说。

随着“文明楼道”创建的开展,如今在小区楼道内,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弘扬传统文化的壁画。“社区打造文明楼道后,楼道和小区环境既整洁又干净,我们心里敞亮多了,在日常生活中也多了几分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居民刘新说。

“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楼道文化是社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的重要阵地,楼道里的文明元素对居民有耳濡目染的作用。我们要求‘文明楼道’要注重营造和谐、和美、和乐的环境氛围,同时鼓励每个楼道挖掘和培育各类特色文化,打造出社区的‘专属’文明楼道。”海州区文明办主任贺颖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