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志愿服务“积分制” ,积分可换“小福利” 党员之家积分银行引领党员群众更好参与社区共治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张艳丽)不论你参加社区党建活动,还是环保、文体活动,抑或为社区义务巡逻,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然后凭积分到社区领取相应的“小福利”。近日,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共治,打造“有高度、有温度、聚人气、接地气”的党群服务中心,连云港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的“党员之家积分银行”正式上线。

微信图片_20190507112305

(文化社区“党员之家积分银行”上线)

社区工作人员刘人瑜介绍,文化社区“党员之家积分银行”,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每名党员志愿者有一本积分存折,工作人员定期对党员参与者进行考核评分。

微信图片_20190507112428

(志愿者展示积分存折)

“人家存钱,我们存奉献、存服务、存爱心,这本存折意义大、价值高。”昨天上午,在海州文化社区居委会领到一本崭新“积分存折”的老党员胡尊萍高兴地对笔者说,现在党员参加社区活动,都能获得积分,这些积分还能兑换相应的小礼品。另一名领到“积分存折”的老党员孙希科也表示,当初参加社区活动就是为了提升自己、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没想到还会有小小的回报。“今后我们还会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微信图片_20190507112313

微信图片_20190507112320

(积分存折及积分兑换项目)

那么,党员志愿者服务积分是如何换算的?据介绍,党员们的积分由“参与活动或志愿服务时长乘以考核评分”得来,作出特别贡献的可以进行额外加分奖励,社区群众参加新时代文明创建活动根据时长也可以获取积分。“党员的积分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统计,我们每个月都会进行积分集中登记,还会建立党员存折电子档案。”

微信图片_20190507112359

(可用积分兑换的小礼物)

据了解,积分包括党建活动、环保活动和文体活动三个部分,譬如参与1次“三会一课”学习可获得1分,参加创文义务巡逻累计达6小时可获1分;社区工作人员每月核实党员个人积分情况,依据其志愿表现、工作成绩、履行义务等,进行额外积分奖励。党员所得的积分在“积分存折”上逐一记录,党员可定期前往社区兑换相应物品,领取生活“小福利”。这些“小福利”除了一些生活小物品,积分多少还将作为“最美志愿者”“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的重要依据。

微信图片_20190507112409

(社区工作人员向党员群众介绍积分存折的功用)

据悉,下一步,文化社区党委还将完善党员之家积分管理机制,抓好积分公示重要环节,扩大积分银行普及面,吸引和激励更多的社区普通群众加入社区自治行列,用党员群众的正能量推动社区服务再升级。“我们相信,存折积分制将会从一颗小种子,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实现为辖区居民撑起共同家园的美好愿景。”刘人瑜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