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河湖复苏生态美 候鸟蹁跹入画来

冬日暖阳照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月牙岛生态湿地,悠闲的天鹅、高飞的候鸟、成群游弋的野鸭,与波光粼粼的湖水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和谐优美的生态画卷。

随着海州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在月牙岛迁徙、停歇的候鸟种群和数量不断增加,有斑嘴鸭、绿头鸭、大白鹭、红嘴鸥、黑水鸡、夜鹭等20余种。

让水生态“永葆绿色”,让水经济“流金淌银”,这是海州区不懈的治水目标。近年来,海州区不断擦亮治水“金名片”,翻开治水成绩单,成绩亮眼:2023年,海州区的10个国考断面、5个省考断面全部达到III类,首次实现优III水体历史性“全勤”,全区治水工作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岗埠农场“农田退水循环利用+直播稻改机插秧+秸秆离田”经验在江苏省推广。

}2%0F]K39G6FPV{M}UY$~3S

水环境质量突破性进展,得益于体制机制的有效保障。为了保护辖区水环境,海州区在全市创新实施“流域长”“河长+检察长”“生态监理+生态评估”三大机制,进行流域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及时高效解决治水难题,相关治水机制获评江苏省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加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促进“水畅流”。针对城市污水对区域水环境的影响,海州区将城区划为11个片区,新铺设雨污分流管网380公里,完成300余公里雨污水管网及雨水方涵缺陷性检测,推进296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基本补齐城区主次干道雨污管网空白。实施污水处理能力提档升级,境内近两年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7.7万吨/日,实现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的大幅提升。在部分水质容易波动的支流沟渠,采用29台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污水处理车处理拦蓄差水。

VMZ)75@ITYVT3BC9SJ2ES(D

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近年来,海州区累计投资6.95亿元,实现全区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入户率均达75%以上,自然村污水处理站专业化运维率达到92%。充分利用在全省率先争取的6.5亿元农田水利贷实施河道疏浚、生态化改造以及闸坝新改建等。目前已完成106条1550余公里河道清淤疏浚,新建改建节制闸136座,初步构建起农田退水循环利用体系。持续压减直播稻种植面积,2023年全区水稻机插秧面积已达到54%,并建设苏北最大的单体育秧工厂。以岗埠农场为代表的涉农地区通过实施“农田退水循环利用+直播稻改机插秧+秸秆离田”一揽子措施,使汛期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绿水青山。

日前,笔者来到海州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在“城市大脑”系统污染防治模块的监控画面中,哪里有垃圾、漂浮物,哪里堆放了杂草、污水排入河道,全都看得一清二楚……

)ZM7]E4A[INF`YC1VOWY(S0

河湖中的水是动态的,完全依靠人力监管有时力不从心。为此,海州区积极探索“慧眼”监管模式,对辖区河湖流域进行常态化管护。“我们在各排口和重要节点处设置了338路视频监控,结合各断面的自动站和手工采样监测数据,可在最短时间内锁定异常污染源并采取应急管控措施,精细化管控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海州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胡世勇介绍。除此之外,还将655个入河排口全部明确责任人,海州区纪委牵头建立监督管理平台,通过实施扫码巡河,压紧压实排口管控责任。

“下一步,海州区将持续深化水环境治理,加强水污染防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大家共同参与,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新画卷。”海州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通讯员 王雅萱 寇玲)

相关新闻